张海涛涛的妻子李爱杰抱着小曼德拉
张海涛涛的妻子李爱杰抱着小曼德拉。她希望早日到沙雅监狱探望丈夫。(受访者提供/记者乔龙)

中国良心犯张海涛被新疆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等罪,重判19年。去年底被转送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监狱羁押至今,已超过4个月。其妻子李爱杰多次致电监狱方,要求安排会见时间,但是对方电话无人接听。李爱杰说,当初监狱方通知她三个月后可以探监,如今却杳无音信。

新疆异议人士张海涛的妻子李爱杰4月8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她的丈夫去年12月2日被转送阿克苏沙雅监狱,现已超过四个月,而有关丈夫的情况如石沉大海:“ 可是,从12月2日张海涛从新疆自治区看守所移送到沙雅监狱,已经四月有余,我们仍然没有接到安排家属会见的电话。接通过两次电话,第一次是接到入监通知书时,即2016年12月23日,接电话的徐警官告诉我,大概在2017年3月10日左右通知我们家属会见。第二次是,2017年2月21日,大概意思是,张海涛为期3个月的入监教育考核合格后,就通知我们家属会见。我说这样的规定是没有法律依据的,这下可好,干脆电话也打不通了,无数次的电话均是无人接听”。

祖籍河南、居住在乌鲁木齐的张海涛,曾在互联网发表针砭时弊的文章,又为弱势群体发表言论,2015年6月被乌鲁木齐市警方以涉嫌“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罪”抄家及刑事拘留。一个月后,又被变更罪名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批捕。数月后,又被以涉嫌“向境外泄露国家机密,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最终被乌市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情报罪”,判囚19年,张不服判决,提起上诉,被新疆高院驳回。

李爱杰说,如果说她丈夫因言获罪,被重判19年是所谓的依法治国的话,那么4月有余,不允许家属会见又是依的哪条法律?她说:“如果不是需要照顾孩子,我会背上行囊到沙雅监狱问个所以然,尽管路途遥远,尽管前方的路荆棘丛生………我很无奈、无助,还有我们为什么至今没有收到张海涛的任何一封信,如果有人说张海涛不愿意给家人写信等等,我是不会相信的”。

本台记者4月8日多次致电新疆沙雅监狱,但始终无人接听。

李爱杰说,他们一岁多的儿子小曼德拉,虽然从未见过父亲,但整天呼喊着“爸爸”,听了令人心碎:“我怀中所抱的是我们的儿子小曼德拉,已经一岁四个月了,这个从出生到现在都未见过爸爸的孩子却演绎着现代版的父子情。‘这个奶瓶,谁给你买的?’,‘爸爸!’;‘这个玩具,谁给你买的?’,‘爸爸!’;‘快去看看!谁在敲我们家的门?’,‘爸爸!’,儿子总是毫不犹豫地说。有一次,一位叔叔到我家做客,儿子总是不停地给叔叔拿苹果吃,叔叔要走了,我们送他下楼,儿子站在楼梯口,弓着腰引吭高喊:‘爸爸、爸爸!’,此情此景,令我心碎”。

长期关注张海涛的四川维权人士黄晓敏对本台说,当局用各种借口拒绝家属探监,令人无法接受:“李爱杰作为张海涛的妻子,探视在新疆沙雅监狱关押的张海涛的权利,一再被新疆监狱管理局寻找各种理由推脱。确实出现了非常异常情况。这个异常有两点,第一,在理由上,按照正常的监规管理,三个月(探监),我认为在时间上,还正常。现在就出现了找了一些借口,找了一些理由,超出了正常范围”。

黄晓敏推断,当局不通知家属探监,可能与新疆近期的局势紧张有关:“第一,新疆的局势确实很糟糕。据我现在听说,新疆人在县城之内的正常行走,流动,都会被查身份证,需要交代理由。就说你为什么今天要到这里来。其次,我有一种担心,就是张海涛在监狱里拒绝配合或被虐待,被歧视,甚至被殴打致伤”。

黄晓敏表示,新疆监狱管理局拒绝家属会见张海涛,值得外界关注。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饶怡明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