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2

image (1)

中央民族大学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维吾尔在线)

中央民族大学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被控“分裂国家罪”一案,乌鲁木齐中级法院通知代理律师李方平,案件在9月17日开庭。李律师周五说,土赫提提出两点要求,一是案件要在北京中级法院审理,因为他户籍在北京,二是另外七名被告人都是他的同案,应该同案审理。此外,浙江异议人士陈树庆周四被公安抄家后,当晚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

被乌鲁木齐检察院以“分裂国家罪”起诉的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最近获准多次与律师见面,周四刚回到北京的李方平律师周五(9月12日)告诉记者,法院回复他查询时称,案件最快于下周三(17日)开庭:“问他大致什么时候开庭,他说最快17日,以通知为准”。

李律师说,本周已两次会见土赫提,就案情进行分析,并且向法院提交了要求在户籍地审理,以及与另外七名他的学生“同案同审”的申请:“昨天下午也见了(土赫提),主要是看了视频资料,有点不吻合(起诉内容与视频对照),他也写了一份申请,要求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因为法律管辖问题,他与七位学生的户籍都在北京,也是在北京长期生活,他的公司和网站也都在北京,我们律师也认为应该由北京管辖。第二,他要求他和学生的案件合并审理,现在把他作为所谓的领导者、组织者在当地审理,使他不能与学生对质,他觉得这不利于查明事实”。

检方指伊力哈木是分裂国家案的八名集团成员之中的主犯,控方证据主要涉及七个方面,包括从事组织分裂国家集团,发表相关言论。

李方平说,同案的七名民族学院的学生被另案处理,是否开庭目前毫无消息:“帕哈提,肖格莱提他们等等几个人,没有消息,不知道什么原因,敢不敢委托律师或怎么样都不清楚,伊力哈木认为,这些学生是受他无辜牵连。新疆方面主要是针对他,但是牵连这些学生,他们很多都是南疆农村过来北京的,很不容易,伊力哈木不希望他们受到牵连,他愿意承担全部责任”。

伊力哈木的妻子古再努尔获悉丈夫被带脚镣后,寝食难安。在北京的藏族作家唯色周四晚在推特发消息说:与古再努尔通话。因得知伊力哈木在乌鲁木齐看守所被拷脚镣三十多天等被虐待的情况,她非常痛苦,最近数次心悸。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说话时她几次哭泣。最后说无论如何,也要带好两个幼子。

今年1月15日,伊力哈木在北京家中被新疆公安带走,2月20日被以“涉嫌分裂国家罪”逮捕,而他的七名学生也被以同样罪名逮捕,由于法庭另案处理,外界无从获悉他们的状况,

而在杭州,周四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的浙江中国民主党人陈树庆,被国保带走时,遭到抄家。记者周五多次致电其妻子,但无法接通。民主党人邹巍告诉记者:“昨天,杭州市公安局国保大队的队长带队,陈树庆先于下午一点多被叫走,三点半,八个人到他家抄家一个多小时,把电脑、手机都抄走了。晚上他家人打电话到派出所去,明确(得知)陈树庆被刑事拘留,抄家的时候,搜查证写的是颠覆(涉嫌颠覆国家政权),没有‘煽动’是‘颠覆’,最近对他的几次讯问都是涉‘颠覆罪’”。

50岁的陈树庆毕业于浙江大学,是中国民主党浙江筹委会重要成员。他由于在网络上发表文章,后失去工作。2006年9月曾被杭州市公安局刑事拘留,2007年被杭州中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有期徒刑四年。陈树庆拒绝认罪,也拒绝承认现政权。

陈树庆被刑事拘留,被认为是对浙江民主党人打压进一步升级。中国民主党全委会周五强烈抗议中共有关当局对民主党人的打压,呼吁国际社会关注陈树庆以及已经被逮捕的民主党人吕耿松。正告中共有关当局:中国民主党人是打不垮的!结束一党专制、建立宪政民主是中国民主党人的历史使命。

今年7月7日,民主党另一位成员吕耿松被警方登门抄走电脑、书籍后,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刑事拘留,8月13日被检察院正式批捕。

(特约记者:乔龙 / 责编:林迪;马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