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2

image广东维权人士郭飞雄(资料图片)

中国维权人士郭飞雄丶孙德胜“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案周五在广州开庭,他们的辩护律师因抗议法院违法而决定拒绝出庭,该案休庭延期审理。此外,多名各地的异见人士及声援者因郭案而被软禁、拘捕。

备受关注的中国维权人士郭飞雄与孙德胜因去年参与声援《南方周末》的抗议活动,被控“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一案周五在广州天河区法院开庭。因抗议法庭拒绝查阅案宗,律师决定拒绝出庭,该案目前休庭延期审理。

郭飞雄的代理律师陈光武周五告诉本台记者,法庭外戒备森严,当局如临大敌:“今天现场戒备得非常严格,法院外面很远的地方就设卡,禁止车辆和行人出行,不准任何人和车辆从相关地段通过,检查得相当严。”

陈光武还告诉记者:“四个律师都没有出庭,法院强行开庭的话确实有问题,之前和郭飞雄商量过,这是他的意见。”

记者:“知道下一次开庭时什么时候吗?”
陈光武:“下一步情况很复杂,走向还不好判定。首先会处理律师,他们会建议司法局对律师进行处罚,然后宣布律师辩护资格丧失。当局在电话里就这样说的,你们要为此承担法律责任,上次缺席庭前会的时候,给我打电话和发短信就是这样说的。今天上午给张雪忠律师打电话也是这样说的。如果法院把我们的辩护权剥夺了,郭飞雄还有一次自己重新委托律师的权利,如果将来再出现今天的情况,郭飞雄就没有这个权利了,法院只能强行开庭。如果强行开庭,郭飞雄和孙德胜两人都决定沉默,这种结果对法院的公信力是有严重影响的。”

就在开庭前一天,陈光武与另一代理律师张雪忠在网上宣布,由于法院不允许辩护律师复制卷宗,无法实现有效辩护,因此拒绝出席庭审。同日,郭飞雄也发表狱中声明,称法院严重侵害其法定辩护权,他将在庭审过程中保持沉默。

张雪忠律师周五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称:“我没有到法院,我们没能复制案卷,去的话也不可能行使辩护的职责,我们是被逼无奈,我们去讲什么呢,那就是配合他走过场,所以我们就不去。至于对这个案子有什么影响,我想他今天已经休庭了,我希望法院能尽快让我们复制案卷,然后重新安排开庭时间,能够使得这个案件正常审理下去,要等半个月之后才安排开庭时间。”

而孙德胜的代理律师葛文秀也发表声明,称鉴于当下司法人员践踏程序法的行为日趋严重,戏弄、侮辱、敌视、甚至殴打律师的事件频频发生,为维护中国律师的尊严,拒绝接受违法的通知要求,不参加庭审。

郭飞雄的姐姐杨茂平周五致信天河区法院看守所,称8月1日天河区法院召开庭前会议,法警在押解过程中,违反法律规定,粗暴地将弟弟反拷致伤,要求追究当事法警的责任,并为弟弟验伤及做身体检查。

对此,张雪忠律师称:“法警把他从看守所带到法院的路上发生的,我们会控告,到时候会有详细的情况说明出来。”

此外,开庭当天,多名欲前往法院现场声援的维权人士被软禁在家中或在行进途中被警方扣押。据维权网周五报道,北京律师王宇在法院外被国保抓走,手机被抢走。王宇周四晚借住在广州维权人士苏昌兰家,苏昌兰一早也被7丶8个便衣从家中抓走。

而在深圳的“封锁Google全球第一案”原告汪龙,周四被警方传唤并遭到非法拘禁,国保明确说明不许参与郭飞雄案开庭。

而在北京,有数十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访民集会举横幅声援郭飞雄。参与集会的江苏访民吴继新周五告诉记者:“政令不通丶法令不通,现在的所谓法治社会对我们老百姓和维权人士不起作用。”

记者:“今天多少人参加了声援活动?”
吴继新:“四丶五十个人。”

记者:“你们喊口号了吗?”
吴继新:“喊了‘公平正义丶无罪释放’。”

记者:“有没有遭到警方阻拦?”
吴继新:“110开车撵我们走,还来抓我们。”

(特约记者:忻霖 / 责编:林迪;马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