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5

我狱中写了大概三四十本读书笔记和日记,也在很多书上作了笔注。曾飞洋也刚出狱不久,与我聊天,第一件事提到的竟是,在狱中看到了我批注过的《言论的边界》,《曼德拉传》等书。

在一所时,有一次和袁朝阳弟兄通信,我和他说,坐牢让我感觉回到了中学时代,每天在拼命的读书,总觉得时间不够用。他说他也有这感觉。陈独秀说青年人只应该呆在两个地方,监狱和研究室。我猜测,大概是民国年间,监狱里可以送书,故监狱环境所迫,更可安心读书,并不逊于研究室。如果不能送书,陈独秀大概是不是要改口了?也很难说。

又有一次见查建国老师,他说狱中十年读了700多本书。同座的几乎一半是十年以上的。有几个马上提出异议,不太记得是不是了,似乎时张宝成大哥说,你是一所,可以送书,我们这里没有书,怎么读?那才叫受罪。

我在广州也是一所,只在白云所呆了三十多天。白云没书,我只有背唐诗打发时间。一所却有书,并且每个仓都有几十上百本。当到一所,我简直双眼放光,似乎一下子进了天堂,拼命的读了一月之后,一次,有人叫我,我猛站起来,竟一下子双眼一黑,头晕倒地——用力过猛,颈椎受不了了。从此,开始坚持跑步。

但读书笔记自然带不出来,批注的书只有三本书带出来了,一本圣经,一本典,一本《自控力》。前两本还没有批注。所以,论狱中笔记,其实只有一本而已。

现在要说的就是这本《自控力》。此书我通看了至少三遍,翻看就不知道有多少次了。也抄了很多。每看必写笔记,有一部分批在了书上。

现在我一边发照片,一边把原批注打出来。有时也会再加些现在的思考。

自控力笔记第一则

中国往何处去?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只是一个工具性思考,为了得一宏观视角2016.4.11

由偶然向必然,由义袭向聚义,每一步都是打地基,把世界看成熟人社会,信用,长远打算。

首先,相信必实现,即不能在我,亦必在未来。则我打地基也。即永不能实现,亦尽人事而听天命也,安命以待时也。求仁得仁,亦不可谓不成也。2016.4.11

又把世界看作一种试验,一种测试,一种试错,若不亲身体验,如何知其行不通?万物皆我材料也,万物皆备于我也。2016.4.12

正该大胆肆意而为,期以一本书打天下,期以一事而定乾坤,皆义袭之行也。2016.412

未有定断,则以心中未明。

不能熟读精思,犹未读,徒耗时间。读而未熟,熟而未思,思而未行,行而未恒,皆无甚益之读书。皆不可谓真读书。读书为行。行者何也?上则立德,行圣贤之道,让人敬仰。中则立功,身可结人,口可断事。次可立言,切身涵泳,下于已笔次,结为华章。2017.4.24

自控力

自控力-笔记1

自控力-笔记2

王清营

王清营-微信公众号1

王清营-微信

王清营-微信公众号2

文章来源:作者微信公众号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