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交困习迫切求攘外安内

习近平上台后,中国经济逐年下滑,GDP增长率从二○一二年到二○一六年逐年依次下降为百分之七点九、百分之七点八、百分之七点三、百分之六点九和百分之六点七,而中共官方对二○一七年的GDP增长预测已降到百分之六点五。另一方面,中国积累了巨额债务,二○一七年一月二十四日瑞银报告指出,二○一六年底中国非金融部门负债规模达人民币二百零五万亿元,是GDP的百分之二百七十七,预计还将继续增长,而且中国债务比GDP有五倍的增速。中国负债比美、德、澳大利亚负债总和还多。发展中国家通常负债比发达国家少,但中国却并非如此,令人惊讶。债务无限增加,终将引发金融危机,中国会步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的日本十年经济停滞的后尘。中国经济停滞不前也将成为常态。另外,中国大量发行货币,至今已发行一百五十多亿元,从而使股票、资源和住房价格居高不下,进入危险状态。实际上,这是在造泡沫,如果泡沫破裂,那么人民币将崩盘。另一方面,贫富两极分化日趋严重,危如纍卵。中国人还在为一日三餐、养老、社保担忧,还有一点五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比经济更大的危机是人心丧尽,习上任以来的所作所为得罪了包括官员、商人和知识份子在内的不少人。

近五年来习近平一心扑在揽权上,以选择性“反腐”为名,进行权斗。对外则为了“有所作为”,争当世界的领导而四处树敌。至今环顾世界,究竟还有谁是中共真正的朋友?朝核问题则已放任到极为严重的地步。美国新总统特朗普的政策和作风与前任奥巴马的追求和平绥靖完全不同,对中共形成很大的压力。

在内外交困的情况下,为了今秋开好中共十九大,习近平迫切需要攘外安内,所以急于会见特朗普。

千依百顺习会特

由上述可知,在当前世界形势下,习有求于特朗普,但还得要面子。他终于说出了“我们有一千个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但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这句话就是要千依百顺与美国搞好关系的意思。正如二○○○年四月朱鎔基出访美国前答记者问时说,他访美就是准备让美国消消气。正因为习是抱着要迎合美国的态度去海湖庄园的,所以始终在会见特朗普时陪着笑脸。

在四月六日第一天会面时,原定商谈十五分钟,结果谈了三小时;第二天也是如此。具体谈话内容,为了保密起见,不会公开透露,但主要的话题肯定是贸易逆差问题和朝核危机。习有备而来,据说要提供美国七十万个工作机会以及购买美国石油和粮食等以减少贸易逆差作为大礼。六日宴会结束时,特朗普突然告知习,他已下令对叙利亚发射巡航导弹,习要翻译重述一遍,然后说:“理解”。这可是大转变,中共在联合国有关制裁叙利亚的提案表决时一直是跟随俄罗斯投否决票的,今天居然一反常态同意美国的空袭,可见习确实是抱着千依百顺的态度与会的。

对于朝核危机,习也清楚在离中国边境几十公里处核试的危险,一有失误,就对中国东北地区造成严重核污染。中共控制不了金正恩,又不能直接对朝动手,习千思百虑没有解决之道。特朗普想动武消除朝核,习无奈之下,只能默认,但仍期望金正恩回心转意,却又不先派特使去朝,反而先派武大伟去南韩。朝核危机源头在北朝鲜,找南韩岂非找错了门?中共目的无非是要韩国反对美国对金正恩动武来拖延解决朝核危机。实际上,当今形势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这次不解决,以后更难办。长痛不如短痛,一次性彻底解决为好。

中国在联合国于四月十二日有关谴责叙利亚阿萨德发动化武袭击的投票时投弃权票,在关键时刻抛弃了莫斯科转向美国示好,是对处境艰难的普京踏上了一脚。普京当然铭记在心,今后有机会会发作的。

朝美实力不成比例

四月十五日是金日成的冥诞,一般预料,金正恩可能在当天进行第六次核试或发射导弹,但这必然导致美国动手。因此,金正恩当天只进行了史上规模最大的阅兵式,避开了美国对其动手。第二天早晨朝鲜在东岸新浦附近发射了一枚导弹,但发射后四秒钟爆炸,发射失败。谁都明白,兵不厌诈,出其不意才奏效显着。特朗普在白宫说:“朝鲜是个问题,问题将会得到处理。”中共表示要再一次说服朝鲜放弃发展核武,特朗普给习一次说服朝鲜的机会,同时用停止向朝鲜输入石油及截断一切金融流通管道等加强制裁。如能不战而屈人之兵当然很好,与此同时,作好战前的一切准备如撤侨、海上封锁等等。但是据彭博社四月十七日报道,朝鲜未回应中国外长王毅和特别代表武大伟的会谈要求,继续死硬到底。在此情况下,中共已无话可说,那就只能军事解决了。这个动手时间不会等待太久,很有可能在四月二十五日朝鲜建军八十五周年纪念日前后,朝鲜再次进行核试或进行导弹试射之时。朝鲜战争自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七日签署协定以来,只是处于停战状态,不是和平协定,已经拖了六十四年,这次如爆发军事冲突,正是收拾残局之时。

有人担心军事冲突会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然而从美国几百公里外发射巡航导弹到叙利亚能不破坏飞机棚而把棚内的飞机炸毁,可见其精准的程度。加上美军拥有一万公斤重的号称“炸弹之母”的大型空爆炸弹,相当于十一吨黄色炸药,破坏半径一点六公里,并将半径五百米以内的氧气燃烧到只有三分之一浓度。美军还拥有称为“炸弹之祖”的巨型钻地弹,重一万三千六百公斤,相当于一百一十吨黄色炸药,能穿透六十米厚的钢筋混凝土,爆炸半径六百五十米,投掷精确度一点二米,藏在地道内的核武装置可被炸毁。

另据报道,美国国家核安全管理局三月十四日与美国空军在内华达州完成现代化重力核弹测试。该弹在钻入地下后爆炸产生的冲击波能毁坏地下两百米深度范围内各种设施,是地下坑道的剋星。

除了武器以外,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将军曾表示,美国拥有朝鲜核设施的情报资料,能够确定朝鲜核试的攻击目标并加以摧毁。美国具有此种能力,还可能利用电子干扰作用,金正恩就像孙悟空跳不出如来佛的手掌。把朝核设施控制住了,毒牙不起作用,毒蛇就无能为力了,所以美国政府说目的是朝鲜无核化,不是推翻其政权。

国际社会唾弃朝鲜政权

需要注意的是,联合国安理会三月二十三日通过一份关于朝鲜导弹发射的声明。声明警告:维护朝鲜半岛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非常重要,将按照安理会此前的决议继续对朝进行监视,必要情况下,将采取额外重大措施,这是以前的声明中没有过的。额外重大措施,说白了,就是使用武力,至少有强制清除其核设施的意思。安理会这样表述,并且在中俄都参与的情况下“一致”通过,表明中国和俄罗斯是同意的。

特朗普在接受“霍士新闻”专访时说习近平“正在试着做,我们看看他能做什么”,但如果习帮不上忙,“那就会是一个完全不同的状况。我们再看看吧”。特朗普说,他也不知道现在的做法是否对解决朝鲜问题有用,“或许会需要另一种解决办法”。

北朝鲜这样一个独裁统治、人民生活贫苦、对内穷凶极恶、对外张牙舞爪的世袭专制国家正在被国际社会唾弃。这是朝核问题的终极解决方案,中共最后如何决断,也会影响其自身的命运。中朝关系漫长的历史经验表明,每一次朝鲜半岛战争总会或多或少改变中国的国运,这一次也概莫能外。人们拭目以待。

争鸣2017.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