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2012年,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已经过去四年。奥运举办之前,中国政府曾承诺改善人权记录,包括扩大新闻自由、保障《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以及中国宪法中确保的言论自由等基本人权。

这四年中,中国当局从未停止过对言论自由的压制。2008年十月,独立中文笔会前会长、《08宪章》发起人刘晓波被捕,并于次年十二月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 2010年十月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之后,其妻刘霞也被软禁,与外界失去联系。四年里,独立中文笔会前副会长余杰因写作《中国影帝温家宝》一书被绑架并被殴打至昏迷;异议人士刘贤斌、陈卫、陈西、朱虞夫被判重刑;冉云飞、艾未未、滕彪等数以千计的知识分子、艺术家、律师、维权人士和普通网民因“茉莉花”事件而被关押并遭到殴打和虐待。我本人也曾因在互联网上发表的文章和言论而多次遭到传唤、软禁和警告。2009年12月刘晓波开庭审判之际,我因为试图去法院旁听审判而被国保警察带到旅馆软禁若干天。2010年10月8日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我也从当天晚上开始被软禁在家,12月8日颁奖前后还被带到旅馆软禁。2011年5月8日,我因在互联网上发言而被刑事传唤24小时。

然而以上这些只是事情的一面;事情的另一面是,随着中文推特(twitter)用户日益增多和国内微博的开通,中文互联网上的言论变得越来越难以控制,言论所发挥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事实上的公共讨论平台已经形成。以下事例可以证实这一观点:

一、去年(2011年)二月,阿拉伯国家的“茉莉花革命”爆发之际,中文推特上一则玩笑式的“茉莉花集会”号召令中国当局如临大敌,派遣大批警察警犬封锁各大城市的闹市区并拘捕大量网民。这充分反映出中国当局面对网上言论时的恐慌与无奈。

二、不久之前的王立军事件,从微博用户热传成都美国总领事馆外有异常动静到新华社发布消息称“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于2月6日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一天后离开。有关部门正在对此进行调查”仅两天时间。这一事件足以说明中国当局在隐瞒事实和控制言论方面捉襟见肘。

三、最近全国人大、政协“两会”正在召开,会上即将通过的《刑事诉讼法》修正案因包含“对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等犯罪的嫌疑人可指定居所进行监视居住并不通知家属”等内容而在微博上遭到广大网民的强烈反对和抨击。网民还发起游说人大代表要求他们对该修正案投反对票的运动,目前已有代表表示将对该修正案投反对票。此事表明互联网已经开始对被称为“橡皮图章”和“政治花瓶”的人大和政协发挥政治影响力。

中国当局并无意改善人权和扩大言论自由,但也无力全面控制互联网上的言论。他们不理解互联网,出于经济利益或部门利益的考虑也不能或不愿关闭互联网。眼睛向上紧盯中国政府者和眼睛向下关注中国社会者所观察到的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中国,这就是言论自由在一个分裂的国家中的吊诡现状。

————————————

刘荻——笔名不锈钢老鼠,自由撰稿人和博客写手,独立中文笔会会员。(更多信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