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天看到一条消息,约二十八年前在天安门被称作“英勇威猛”屠杀手无寸铁的学生和平民而上位的武警司令、副总参谋长王建平“上将”,在二○一六年十二月九日被中共军纪委以贪腐罪带走后,不足半年时间,这个党卫军的刽子手前几天用一根筷子戳进自己的颈动脉,在北京沙河总政看守所自杀,结束其罪恶的一生,网民们称之为:“生于不义,死于耻辱”。

不会忘记那场大屠杀

对很多词彙的处理随着时间的推移都在不断演变。比如:对文革或对文化大革命,不必再打引号,大家皆知这些词彙所指,而对六四事件、对天安门母亲也一样,无须再打引号。

据《苹果日报》引述总部设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报告,四月二十四日,天安门母亲徐珏因肝癌在家中去世,终年七十七岁。徐珏的儿子吴向东于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爆发时六月三日晚在木樨地颈部中弹丧生。徐珏的丈夫于一九九五年抑郁病故。徐珏多年孤身并在二○○九年确诊患癌,接受治疗期间仍遭到当局严密监控。

天安门母亲又走了一位,而六四事件的死难者家属,已减少至一百二十六人,但人们不会忘记六四事件,不会忘记那场大屠杀。尽管最近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将去年制作六四纪念酒“铭记八酒六四”的四位中国公民符海陆、陈兵、张隽勇、罗富誉以煽动国家政权罪起诉,但正如鲁迅先生所言:墨写的谎言,绝掩盖不住血写的事实。血债必须用同物偿还,拖欠得愈久,就要付出更大的利息。

想要中国人忘记他们的罪恶,忘记那场大屠杀,真是比他们造登月飞船还难。

近日见海外网刊《公民议报》刊出启事:继续开展《如何解决六四问题》征文活动。本人觉得“如何解决六四”原本是中共一块心病,而对于中国普通民众并没听说有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你说那些失去子女的天安门母亲可以与当局和解吗,我看很难。

人民不会忘记。凡是中国历史上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人物,人民都不会忘记。特别是那场大屠杀,和平时期的大屠杀,中国很多母亲都一定是“记忆犹新”!

今年是“六四”二十八周年,近些天来,手机微信中再度转发当年作为国家总理的李鹏在接见学生时对学生们的欺骗以及后来在天安门施行的大屠杀暴行的一幕幕视频,这就表明,人们不会忘记。人们也不可能忘记!中共幻想忘记,那不过是自欺,绝欺不了亿万民众。

不会忘记圣女林昭

除了不忘那场大屠杀,近几天在手机上还不断地看到一些不忘历史的文字和视频。

每年四月二十九日是圣女林昭祭日。原本已经被中共平反的人,却对人们纪念这位追求自由民主的先驱害怕得要死,对全国各地前去祭奠的人们进行威胁、驱赶,甚至直接抓捕,真不知他们是依据现有哪条法律条文。可民众要纪念,你能挡得住吗?有位叫吴昊的网友就图文并茂地贴出了“林昭墓祭拜线路”:从苏州火车站下车,乘轨道交通二号线,至桐泾公园站,共七站,票价三元,由四号出站。然后往左一百二十米,至中级法院友新新村公交站,再乘坐四三路至灵岩山,共十八站,票价二元。后再转乘六六三路公交车至韩世忠墓站,共二站,票价一元。下车后往回走二十米,即安息公墓,再走约五十米后右行,过韩世忠碑亭后约一百米,有铁丝网,此即林昭墓。林昭墓在墓园最后一排。

你看记述得多么详细。真箇如网友所说,“无论她活着还是死去都让他们胆寒。”“一个死去的人都让你们怕成这样?被贵党抓捕酷刑迫害最后枪毙,她已经死了四十九年了,可很多年前就已平反,表明她无罪。然而,当局却在她的坟墓前装了监控镜头,凡去拜祭她的人全部抓捕。今天她的忌日,成千军警守在坟墓旁边。她是最早一批觉醒的人,她用死在唤醒这个民族,她是为这个愚昧的民族,勇敢发言而被枪毙的,当然值得人们去拜祭。全国各地今天去了很多人,已经抓捕扣留很多去拜祭的人。”

他们从没想过实行民主

在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执政不久,就搞了个所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二个词组中就有“自由、民主”两个词组;而在二○一四年十月下旬召开的“四中全会”,又大张旗鼓地说他们要“依法治国”。现在转眼执政四年多,这个国家民众的自由民主是多了还少了,恐怕都写在无数网民们的脸上。可以说,自一九七八年至今,当下是近四十年来控制言论最厉害时期。如此这般,还谈何自由?又谈何民主?那所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明就是欺骗国人,乃至欺骗世界。

不久前,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塔尔湖镇金星一社农民丁贵雄,就因在三件红色工作服背面用油漆写上巴掌大的“民主党”三个字,一连几天在工余时穿着这种衣服上街,于是引起当地国保们注意,并受到他们的威胁。国保和警察把丁贵雄带到一家宾馆,问其为什么要穿这种字衣?丁贵雄说:“我是民主党成员。”警察就说不能穿,衣服要没收。丁贵雄说穿这件衣服不违法,不能没收。警察说不让没收就把人带走。随后警察带着丁贵雄到其工作处,把三件有“民主党”的字衣都收走了。警察离开前还不忘警告丁贵雄:不能再穿这种字衣了,更不能再穿这种衣服上街,再穿问题就特别严重。

由此可见,他们所说的民主,就是欺世盗名,忽悠天下,他们从没想过真正实行民主。不然,民众以实际行动呼唤和支持民主,他们怎么会那么害怕呢?他们太清楚了,一旦在“赵国”真的实行民主,这个政权就再也维持不下去了。

近些天在大陆热播的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有句台词,说是现在的中共需要“刮骨疗毒”。其实这是很不够的,还是在自欺欺人。今年初去世的周有光先生,在七年前出版的《朝闻道集》中早就告诉了中共:“为封建制度服务了二五○○年的华夏文化,要想转化成为现代文化,那是一场脱胎换骨的大手术。如果对华夏文化的阴影,在理论上不敢彻底批判,在制度上无法严格防止,那么,我们将背着阴影遗产进入第三个千年纪。”

周有光看似说的是中国文化,其实又何不包括中共的专制制度呢?

动向2017.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