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前政治局常委贾庆林游览秦皇岛长寿山景区
图片:中共前政治局常委贾庆林游览秦皇岛长寿山景区(微博图片)

笔者在本专栏的上篇文章《有此一说:习近平因项南十四大未进候补中委》中已经介绍到了项南出身中共革命世家,父亲项与年跟习仲勋在西北两度共事。习仲勋赞誉项家“满门忠烈”。项与年去世后,习仲勋为其写了长篇墓志铭。所以当年的项南调习仲勋的儿子习近平去厦门任职,也是人之常情。

一九九二年十月的中共十四大开过之后,党内曾有传说习仲勋的儿子习近平本来是江泽民钦点的中央候补委员的候选人,就是因为陈云和宋平安排顶替项南福建省委书记职务的陈光毅向中央密报习近平“丧失政治原则“让习近平失去了这次机会。所谓的”丧失政治原则“,指的就是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让老领导项南为自己的书作序。当时习近平这本书在福建省委大院出现后,令陈光毅大为恼火。当时的福建省委内部人士也都知道陈光毅对习近平不大感冒,硬是不同意他进入福建省委常委,直到他自己的省委书记职务被项南的老部下贾庆林接替后,习近平在福建省的政治仕途立刻明朗起来。

回过头来再说项南与贾庆林的关系。因为贾庆林事实上是继项南之后习近平在福建省委内的第二个政治知己。

笔者多年前曾出版《江泽民的幕僚》一书,是最早向外界介绍江泽民的师爷汪道涵和“政治化妆师”王沪宁的。追根朔缘,无论是项南还是江泽民和贾庆林,都是毛泽东时代和华国锋时代里汪道涵的门徒。

项南担任一机部副部长期间,华国锋主持的中共十一届党代会的人事筹备工作随即开始。从否定“四人帮”的角度,此次党代表会要求党代表中知识分子必须占一定比例;同时从两个“凡是”角度,“政治挂帅”仍然时髦,贾庆林那样正经大学毕业,大学期间就加入中共的“又红又专”的国家机关科技人员自然成为非常难得的人选。于是成了十一大代表,十一大结束后由科员直升产品管理局负责人,顶头上司就是项南。

项南到福建前,曾着手筹建了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在挑选公司负责人时,贾庆林入选,官至副部级。如此说来,当时比江泽民年轻十好几岁的贾庆林官至副部级的时间比江泽民还早一些。

一九八二年中共十二大召开时,项南和江泽民都当选为中央委员,贾庆林继续当选了党代表。会后不久便在中组部的要求下被一机部系统下放煅炼,到太原重型机器厂担任党委书记兼厂长,仍保留副部级待遇。

日后有外界评论说,至于贾庆林在一九八五年被派往福建省工作,应该说与他夫人林幼芳的马来西亚归侨出背景不无关系。林幼芳是贾庆林在河北工学院就读时结识的,毕业后又一起分配到一机部系统工作。贾庆林到福建后,因为林幼芳的祖籍是金门,故担任了福建省金门同胞联谊会会长,正式的行政职务是福建省外贸集团副总裁兼党组书记、中国联通福建代表处首席代表。

但事实上夫人有台胞背景只是附带因素,主要原因还是当时的项南正在为自己领导的福建省委建立第三梯队,自己的接班人无疑应该是和他配合默契的时任福建省长胡平,而省长接班人选,项南想到了贾庆林。

贾庆林是在一九八五年六月二十八日召开福建省党的四大之前被项南要到福建,并立刻被中组部安排为省委常委候选人,当年十一月,成为福建省委书记,成为项南和胡平之后的福建省委第三把手。

“晋江假药案”被中纪委抓到把柄之后,胡耀邦曾经把他和书记处的胡启立,政治局的习仲勋等人不同意给项南处分的意见转达给邓小平,此时已经对胡耀邦多有不满的邓小平基本上听不进胡耀邦的意见,再加上此时的项南也已经六十八岁,中央书记处在讨论之后,只得作出不因为晋江假药案追究福建省委、省府的直接责任,省委书记项南“因年龄原因”离任的决定。

一九八六年三月,刚刚在福建省党的四大再次被安排为省委第一把手才九个月的项南突然被宣布离休,而且是一退到底,连个省委顾问委员会主任和省人大主任的“过渡”职务都没有被安排。而接替项南省委书记职务的,也不是时任省长兼省委副书记胡平,而是从甘肃调去的陈光毅。胡平没有依次递升,贾庆林自然要继续委屈在第三把手的位置上。

当时福建省委内曾有议论说,实际掌握着中央组织大权的陈云对项南恨之入骨,怎么可能情愿把福建省委第一把手的位置交给曾经对项南唯命是从的胡平,这才有了陈光毅的到任,同时也就延误了贾庆林依次递升的一次重要机会。

胡耀邦下台之后曾经对前往看望的李锐等人说过,一九八五年十月的中共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之后,省委一把手的人选安排不但他胡耀邦说了不算,甚至连建议权都没有的,所以他也干脆不发表意见,老人们传下话来让谁上谁就上,让谁下谁就下。

胡耀邦下台后,陈云立刻要求胡耀邦安排的中组部长尉建行离岗,把中组部长让给自己的主要追随者之一宋平。宋平当上中组部长之后,立刻把项南留下的福建省长胡平调走,原因是他自己安排接替项南的陈光毅抱怨胡平不尊重他这个党委一把手,“以党政分开为借口,削弱党委领导”。

撤掉胡平的同时,陈云和宋平在成功压服邓小平和赵紫阳同意撤换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兆国之后,等不到十三大的召开,让王兆国以十二届中央书记处书记身份到福建省报道,等于是在以中央书记处书记兼福建省委副书记身份接受普通中央委员陈光毅的领导。 于是,贾庆林仍然只能继续屈居第三把手。

一九九零年王兆国调回北京,贾庆林才出任副省长、代省长。一九九一年四月经过省人大会议补办手续,正式担任省长。

陈光毅在福建任职期间,依仗背后有陈云和宋平撑腰,把时任总书记赵紫阳根本不放在眼里。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之后,邓小平和陈云共同接受了李先念推荐的江泽民接替赵紫阳,在此基础上邓小平和陈云一人提一个政治局新任常委,邓小平提了李瑞环,陈云提了宋平。自此,福建的陈光毅就更不知天高地厚了。

十四大上江泽民保住总书记职务,宋平退出中央领导岗位,陈云任主任的中央顾问委员会撤消,陈光毅的好日子也到头了。一九九三年底,江泽民把时年六十岁的陈光毅弄到民航总局当局长,福建省委书记职务让给了贾庆林。与此同时,习近平进入福建省委常委,正式成为副省部级干部。

习近平上台掀起“苍蝇老虎一起打”运动后,贾庆林家族巨额经济犯罪的传闻不绝于耳,甚一则题目为《 “巨虎”贾庆林列入习近平打贪名单》的港媒报道曾被广为转载。殊不知贾庆林在福建任职时一直与习近平私交甚厚,而且还专程到深圳看望过习仲勋,江泽民的那句“你培养了好儿女”就是听了贾庆林对习近平的褒奖之后向习仲勋说的。更何况习近平中共政坛生涯中非常重要的两步,进入省委常委和进一步升任专职党务副书记—-也就是省委第三把手,并在此基础上进入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候选人名单,都是贾庆林力推的结果。

最近,关于中共反腐“三底线”的说法是:红二代不能反、现任的政治局成员不能反、退休的中共元老不能反(周永康案之后)。与此同时也有海外评论煞有介事地说什么“相信习近平会有所突破”。而依笔者之见,就算习近平“会有所突破”,反腐的大棒无论如何也抡不到贾庆林的头上。

来源:RFA

作者 editor

在 “高新:贾庆林坚信习近平不会恩将仇报!” 有 1 条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