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声援香港占中,而被判刑4年的南方街头运动人士谢文飞,在芸芸候选人中,获得美国民间组织“全美学自联”的“自由精神奖”, 谢文飞的朋友认为是对他在推动民主自由付出的肯定。此外,曾参与南方街头运动的湖北籍公民袁兵,近日刑满获释后得到外界捐款帮助。

由留学美国的大陆学生成立的组织「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简称:全美学自联),近日公布第17届「自由精神奖」。南方街头倡议者谢文飞获得殊荣。

谢文飞的朋友小彪表示欣喜。他向本台反映,谢文飞多年来一直在街头抗争,对推动大陆的民主付出了很多努力,甚至牺牲了自由。 「自由精神奖」不仅是外界对谢文飞的肯定,也是推动民间运动的推动力。

小彪说:我是很开心,祝福文飞能获得逼个奖项,虽然他遭到政治迫害入狱了,但是外面的朋友并没有忘记他。这是大家对谢文飞街头行动的肯定,也给外面的朋友一种鼓舞与激励吧,也希望外界不要忘记在狱中受难的抗争者。

一直有与谢文飞家人保持联络的小彪指出,谢文飞的哥哥曾到监狱探望,可是监狱方要求出示户口本核实身份才能会见,以致无办法会见成功。小彪说,谢文飞的父母都是七旬老人, 谢文飞哥哥为了维持生计,因而到目前为止都没有再去监狱探望。外界的朋友为了减轻他家里的负担,有时候都会到监狱为谢文飞送衣物或送点钱。

小彪说:谢文飞的父母亲在湖南的乡下,家庭条件也比较拮据的,生活过得挺艰难的,年纪也快70岁了。他的哥哥也要在外面打工,工作地离河源监狱比较远,户口在老家。为了生活,平常也没有很多时间,出门一趟也不太容易,所以就一直没有过去监狱探望。

谢文飞、王默、 张圣雨等人于2014年因为声援香港占中,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罪成。谢文飞和王默判监4年半、张圣雨判刑4年。

据了解,全美学自联第17届「自由精神奖」候选人,除了谢文飞外,还有夏霖、刘飞跃、李和平、陈云飞等人。去年该奖项的得奖者是判监19年的新疆维权人士张海涛,以及广东维权人士郭飞雄。

此外,被指涉嫌寻衅滋事、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判囚4年的「赤壁五君子」之一的袁兵,日前刑满获释后已经回到湖北省的老家。他在5月22日对本台表示,因为在4年的狱中生活中受到很多不仁道对待,身心受到严重的伤害。家人在他服刑期间, 妻子要南下工作维持生计,以照顾家里年迈的父母和2名年幼的孩子。

他感谢朋友在这4年以来对他和家人的帮助,也在他出狱后发起了募捐,以解决燃眉之急。

袁兵说:因为我刚出狱,认识我的朋友,包括看到我消息的朋友,他会这个30、50元地汇我一点钱,我当然感到很感动。因为在我坐牢期间,很多朋友到监狱给我送生活费,包括来看我的家人。现在我刚出狱他们就这么关心我、支持我、帮助我,我内心是非常感动的。

曾参与南方街头运动的湖北籍公民袁兵,以网名袁奉初活跃民间活动。 2013年5月底,他因为参与展开“光明中国梦”行动,宣传民主理念,随后被警方带走刑事拘留。

2016年5月,袁兵被指涉嫌寻衅滋事、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罪成,判刑4年。

特约记者:丁汶淇/责编: 嘉远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