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24日报道,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方方的长篇小说《软埋》,因为涉及1950年代的土地改革运动,出版之後受到左派猛烈攻击,前中央组织部部长张全景和原国防大学政委赵可铭上将也加入围攻,痛斥「《软埋》是对土改的反攻倒算」丶「新形势下意识形态领域阶级斗争的反映」。

面对军政界两名大佬的炮轰,方方毫不退缩,23日晚在微博撰写了1500字的文章应战,辛辣犀利,丝毫不留情面。

方方首先拿张全景开涮,建议他抽时间作点反思:您在1994年至1999年担任中组部部长期间,提拔的官员现有多少已成贪官进了监狱?

对於赵可铭提出「要学习邓小平同志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批评《苦恋》丶《河殇》」等四条建议,方方说:「条条都很凶狠,条条都很文革。让人忽地想起一句响亮的词:刺刀见红。」

至於赵可铭质问「党员作家还要不要遵守党的纪律?」这位女作家还表明,自己不是共产党员,也不是厅级官员,甚至连公务员都不是,并且提醒赵上将如果继续诽谤,将会状告。

「他们的脑袋,已被文革的口号和词汇,凝结成板,僵化而坚实,就算用斧头劈,多半也是劈不开的。」文章极尽嘲讽之能事,在网上迅速流传,不过很快就被删除。

《软埋》的命运也堪忧。有网友说到新华书店要买此书,店员称没有。据称实体书店订的《软埋》都被回销,在当当网丶京东网也买不到了。土改虽然杀了百万地主,充满血腥,但仍是被中共极力肯定的政治运动。

官方目前严格控制意识形态,《软埋》如果成为禁书,一点也不出奇。发表和出版此书的《人民文学》丶人民文学出版社,会否也因此遭殃呢?

来源:星岛日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