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3

西元二千又十一年,岁在辛卯,八月之望,会于遂宁八景之梵云山宜园,赏月事也。日甫露稀,贤雅毕至,美女咸集。

此园也,宜眺御赐禅院广德寺,宜濯手足于涪水,宜种瓜菜果蔬,宜植修竹,宜养茂林,有船阁碧池,上下映带,左右勾连,自然去雕饰,天工恨难成。园主人汤君源宁,备丝竹管弦之盛,人或一盏一觞一舞一歌吟,一日一月一花一茶一菩提,列坐其次,亦足以畅叙古今江山,默示幽情。是日是园,天高气清,好风和畅,仰观宇宙之大小,俯察河湖渠沼之曲直,游目骋怀,极音色之娱,信可乐耶。

子曰:生死亦大焉。何谓也?人之生,如驹过隙,如白云苍狗,如庄生蝴蝶,如花如菩提,如达摩一叶芭蕉对大江。幸相与,或前世因缘,或怀抱相投,或颜色契合,或意见相左,静噪互补,秉性迥异,晤言一园一室一隅,快然自足,不知日之夕,不知花残春尽,不知老之将至,嗟三叹四,临管作文,放歌一曲,岂不痛快矣哉。愚与同城田子辉、银天师夏、盟弟刘贤斌、小二哥陈卫、吴骨医忠权、李神厨老九、宜园主人汤君源宁交游,亦如此如此。

谨此,拙笔以记之。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