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 ,中国某女游泳运动员在里约奥运会上接受采访时说的这句话使得“洪荒之力”一词迅速成为网络及生活中的热词,主流媒体也经常用到这个词, “控制不了体内的洪荒之力”也成为很多人调侃的常用语。连小学生也鹦鹉学舌地常把这话挂在嘴上。可是,“洪荒之力”的语境是邪恶的。

“洪荒之力”这个词的来源是:传说天地初开之时,曾经有过一次大洪水,几乎毁灭了整个世界。因此,洪荒之力指的是足以毁灭世界的力量。一个人想夸张地表达他所耗费的力气或具有的能量,有很多词语和表达方式,为什么要用“毁灭世界的力量”来形容?他心里时常想着要毁灭世界吗?为什么要这样想?为什么会有这种阴暗的心理?尤其是用调侃的语气来表达的时候,那是一种怎样的变态?

显然,这流露出说话者对社会不满的潜意识。是的,这个社会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让人不满,但是应该以积极向上的态度去努力改变它,而不是把整个世界毁灭掉。只有魔鬼才是要毁灭世界的。当一个社会充斥着这样的东西,是多么可怕的现象?

当然,没有谁能毁灭世界,正义必定会战胜邪恶。那些有意识、无意识地带有邪恶意念的人,最终只能使自己遭到报应。

某党总是说要传递正能量,“毁灭世界的力量”就是他们所指的正能量吗?当小孩子们经常把这个词挂在嘴上的时候,孩子的心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去它的“洪荒之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