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伊蒂索洛逝世塞万提斯奖得主胡安·戈伊蒂索洛(Juan Goytisolo)6月4日于摩洛哥家中逝世,享年86岁。

胡安·戈伊蒂索洛是当代西班牙重要作家、诗人,1931年出生于巴塞罗那一个贵族家庭,童年经历西班牙内战,家破人亡,父亲遭共和国政府关押,母亲死于佛朗哥军队空袭。

由于反对佛朗哥独裁统治,戈伊蒂索洛25岁时选择流亡法国巴黎。后来他又迁居摩洛哥,直到逝世。

戈伊蒂索洛的第一部小说《手的游戏》(Juegosdemanos,又译《拍掌游戏》)获得巴塞罗那纳达尔小说奖,此后著作不断,对西班牙文学影响深远。

戈伊蒂索洛的作品常以伊斯兰文化与欧洲文化的关系为母题,也描述西班牙人在异域文化中的境遇。

代表作为:三部曲(《马戏团》《节日》与《回头浪》)、《同一信号》《天堂里的痛快》《唐胡利安伯爵恢复权力》《战斗的景色》《孤鸟的美德》《四十》《公园的一周》等。

由于激烈抨击佛朗哥政权,1963年起他的作品在西班牙遭禁,直到1975年佛朗哥逝世后才解禁。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