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即日起,我将在这里开设专栏,按照编辑邀稿时的期待,将主要围绕中国问题和两岸关系,分享我的一些心得与看法。场面话不多说,首先,我想就认识中国的一些原则问题,提出我的主张。这是因为我认为,中国问题千头万绪,角度繁杂,要想有所把握,方法论是最主要的基本功。心中有清晰的原则在,就能够冷静分析层出不穷的中国问题.

而这些原则问题的第一个,就是中国的不确定性。我的观点是:有关中国问题,最能确定的一个判断,就是它的的不确定性。

我经常遇到类似这样的问题:你认为中国还有多少年会变?坦率说,我的答案就是简单的“不知道”三个字。换句话说,如果有人能用具体数字来回答这个问题,那才是奇怪的事情吧。

中国问题的不可测,首先在于规模庞大,层次複杂,外界很难把所有问题统一在一个判断内;同时,规模过于庞大的政治体,发生各种不可测因素的可能性就会更多,突发事件随时可能出现,导致发展路径很难确认.另一方面,也在于至今很多资讯和数据,仍然处于中共当局严格的信息封锁之下,尤其是中共内部的运作,我们更是了解甚少,黑箱运作的结果就是外界的雾里看花。这样的政权形态就导致了一个结果,那就是我们往往无法准确预测它会发生的变化。

以中共为例,1976年江青等高层领导被集体清肃,在行动之前的一天,党内省部级以上干部知道要发生什么事的都屈指可数,遑论民间和国外。中国可以说是一夕变天,没有任何人能预测到这个事件的时间点.薄熙来被拘押审查之前一周,还在“两会”上面对中外记者侃侃而谈,意气风发,请问那个时候,又有谁确定知道他即将锒铛入狱呢?

这些不确定性的存在,其实有其逻辑可寻,那就是我刚才讲过的两条:中国政治的规模,以及中共的黑箱作业的体制特性。这两条是可以预测和分析的,是确定的。因此我才说,中国最确定的一件事,就是不确定性。

认识到中国政治和发展的不确定性,有一个重要的意义和必要性。那就是有助于我们客观认识中国发展的可能性。不确定性的存在,也就意味着可能性的存在。如果我们同意这样的原则,那么就可以做出以下两个判断:

第一就是我们没有理由认为,短期内,中国政治发展是线性的,随着经济发展,必然走向民主。从人类历史的长远发展来看,我当然坚信中国的未来一定会走向宪政民主的政治安排,但是在短时段来看,我认为这是不确定的,我们不能排除中国继续维持现状,甚至在政治上有所倒退的可能。

第二,但是同时,我们也没有任何理由,认为中国短期内发生倾向于民主化的变化的可能性不存在。也许我们没有具体而可信度很高的证据来证明民主化变型可能在短期内发生,但是在面对一个表面现象与事实状况往往有巨大落差的现实,我们显然不能仅仅因为现在看上去没有证据就做出否定的结论。

这两个结论看上去自相矛盾,但是反映的是中国的现实:中国,处在各种可能性的十字路口上。中国的命运,将取决于在这个关键的转型期,不同的政治和社会变量的相互作用。

文章来源:苹果即时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