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31

习近平

为庆祝中共建军90周年,29日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阅兵,习近平在阅兵仪式上。(视频截图/CCTV)

早在去年的晚些时候,笔者即在本专栏发表《十九大将为习近平恢复党主席制?》,但并未引起反响。最近。海外总算有华文媒体开始关注这一可能性。

日前在美国的世界日报发表一篇《传习近平将在中共十九大上恢复党主席制自己终身执政》,引起多家海外华文网络媒体关注和转载。该文作者认为:习近平的第一个五年可说是一个集权的过程。2012年底上台后,他迅速藉着反腐和军改,掌握党权和军权;2015年夏天的股灾和金融动荡,让习近平有机会介入经济,到了2016年夏天,他已经将李克强的经济权抢过来。2016年10月,掌握了党政军全面权力的习近平,自封为“习核心”,成为全党和全国的最高领导。集权的最后一步就是,由去年秋天到今年秋天,他用一年的时间,安排亲信进入19大,藉此落实最高领导人的权力。

从上述集权之路的发展看,习近平势必在19大更进一步集权,更改党章,重新界定最高领导人的职权,藉此突显他的威信和唯我独尊的地位。那么,他将会给自己一个什么的职位?习近平的七一香港行透露了玄机。

该文作者回顾说:当时习近平检阅驻港解放军,接受3000官兵高呼“主席好”;这一个“主席好”震动了中外,因为自毛泽东以后,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检兵,士兵从来只回应“首长好”,“主席好”可能是19大预兆。习近平处处学毛,大有可能在19大中,恢复“主席制”,给自己“主席”的封号。

其实,无论习近平是否预谋在十九大上恢复党主席制,与他在阅兵时受阅部队把“首长好”的口号改成“主席好”应该没有直接关系。因为中共党章在习近平上台之前即已经明文规定中央军委主席负责制,所以习近平上台之后特别强调一切行动听习主席指挥是“理所当然”。考虑到“首长”和“领导”一样是泛指,“主席”在军队系统只有一个,所以习近平阅兵时副主席和军委委员们自然会从“一切行动听从习主席指挥”口号联系到阅兵时向习近平致敬的口号也应该效法。

笔者去年在《十九大将为习近平恢复党主席制?》一文中已经分析过:相比于当年的邓小平,如今的习近平身边绝对没有一个政治能量相当于当年与邓小平并称“东、西太后”的陈云式的人物对他形成有力制衡。所以如今的习近平自封“核心”后,人们不由得就要拿他与毛泽东做比,强烈认为他有可能师法当年的毛泽东,回归党主席终身制。

昨天自由亚洲电台刚刚播出一篇文章,题目是《八一前习近平内蒙阅兵仿邓小平强化军权》,而事实上习近平早已经不屑于仿效邓小平,而是师法毛泽东。

笔者本专栏去年的一篇文章《习近平个人集权程度甚于邓小平》中,介绍了当年邓小平在陈云等一批政治元老的支持下倒华成功后,邓小平之所以能够跃陈云之上,成为中共第二代领导集体的“核心”,最关键的因素并不是他邓小平在群众中的威望高,而是他邓小平相对于陈云,更有资本和能力控制军队。

相对于邓小平能够在军队系统说一不二,陈云的优势则体现在党务系统和国务院系统。邓、陈之间逐渐出现路线分歧之后,陈云在党务和政务系统的相对优势立刻体现出来。从元老分工角度,当时的邓小平出任军委主席,对军队工作陈云等其他在位元老基本不去过问,胡耀邦和赵紫阳既没有权力,也没有胆量插手。但陈云和李先念当时均为政治局常委,分别以“摄政王”的身份,一个控制党中央,一个操纵国务院,对表面上的党、政一把手胡耀邦和赵紫阳形成有力的钳制。

从中共建政之初直到“文革”开始,陈云虽曾有过被毛泽东冷落的时候,但在国务院财经系统的影响力始终不减;李先念对国务院财经系统的领导权,仅仅是在“文革”期间,也仍然没有中断。相比较而言,邓小平在“文革”前的毛泽东时代虽然一度比陈云走红,但基本没有插手过国务院财经系统。

从八十年代初期邓、陈之间的路线分歧逐渐表面化开始至一九八九年“六四”枪响,双方角逐的每一个回合都没有形成一种其中一方占居了绝对优势、另一方处于绝对劣势的局面,其原因就是因为邓、陈双方在组织力量上一直都是处于势均力敌的状态……

一九九二年邓小平在南巡讲话中曾经下“罪几诏”说:“回过头看,我的一个大失误就是搞四个经济特区时没有加上上海。要不然就会如何如何”……其实,邓小平即使在八十年代初期提出在上海搞经济特区,上海方面肯定是要看陈云、李先念等人的眼色行事。所以,如果说“第一代领导核心”毛泽东在中共政权里是“一言九鼎”的话,“六四”之前的“第二代领导核心”邓小平连“一言八鼎”都谈不上。

当年胡耀邦刚刚接替华国锋职务时,还是被称之为主席的,只是十二大召开过程中,邓小平和陈云都想限制党的表面上的一把手的权力,所以才把主席称谓改为总书记。这就是为什么邓小平和陈云相继去世后,中共党内曾经出现恢复党主席制的呼声,虽然没有被当时已经大权在握的江泽民采纳,但如今的习近平要远比当年的江泽民更加利令智昏,借强调“核心”的机会,让自己的所有职务都变成“主席”称谓不是没有可能,即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

国家主席的任期在中共宪法中有明文规定,但党总书记的任期在中共党章中却没有具体说明。所以未来的习近平如果真是一意孤行,效法毛泽东的党主席终身制,连邓小平当年为自己留任中央军委主席下令修改党章的工作都不需要。

笔者过去的文章中已经断定今年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再次修改党章的可能性几乎是百分之百,但目前能够确信的修改内容是“明确最高领导人权限和职责的问题”。现行党章中“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负责召集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主持中央书记处的工作”,很可能直接改为“中央总书记是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主持人,也是中央书记处工作的主持人”。

此外,当年江泽民主持的中共十四届四中全会公报中的“核心论”极有可能被习近平下令加入新党章的总纲部分,,即在党章中叙述“民主集中制”、强调“民主基础上的集中”之后,照抄十四届四中全会决定中的原话:“党的历史表明,必须有一个在实践中形成的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在这个领导集体中必须有一个核心。如果没有这样的领导集体和核心,党的事业就不能胜利。这是坚持民主集体制的一个重大问题。”

如果这还嫌不够的话,习近平为了彻底闲置李克强,可能会再成立一个“国家财经和计划委员会”,自己亲任该委员会主席。看官请注意,这里说的是“国家财经和计划委员会”,而不是“国务院财经和计划委员会”。

如此说来,未来的习近平将有五大主席职称!毛泽东时代的“党委一元化领导”被他习近平翻板为“党主席一元化领导”。

当然,即使不把总书记称谓改回主席,习近平仍然还会要求在党章中扩大“领导核心”的权限。笔者去年的文章中已经介绍,即把把现行党章中“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负责召集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委员会会议,并主持中央书记处的工作”一句加以改动,除将“召集”二字改为“负责”之外,再仿照八大党章的内容,加进一句“中央委员会的总书记同时也是中央政治局的总书记”。八大党章中的原话是:“中央委员会的主席和副主席同时也是中央政治局的主席和副主席”。如此以来,即可以使总书记的政治地位,与毛时期党主席的地位等同。叫主席还是叫总书记,就只是个名称问题了。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