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2

谢阳

维权律师谢阳(public domain)

谢阳家被装铁门

谢阳家被装铁门。(维权网)

“709”大抓捕案中被取保候审的湖南维权律师谢阳,在上月中旬短暂与外界联络后,至今已再次失踪近三周。日前,谢阳在长沙的居住单元外被不明单位安装了大铁门,国保租住在他家对面。谢阳身在美国的妻子陈桂秋8月2日公开长沙的自家地址,呼吁外界到现场拍照,表达关注。

谢阳在今年5月8日承认“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和“扰乱法庭秩序”后获取保候审,但直到上月13日才首次与外界联络,但翌日又再次失联。

谢阳妻子陈桂秋表示,当局正在给谢阳变相制造“家狱”:

“谢阳专案组在我家对面租的套房子,他们又在我家房子与对面房子之间,安装了一道防盗门,严重侵犯我的财产权,他们没有经过我的许可,就侵占了我的公摊面积,他们的目的就是长期软禁谢阳。”

陈桂秋还公布了自家地址,呼吁外界到国保居住的门外合影,以此表达关注:

“如果大家有时间欢迎到湖南大学教师公寓3-23栋1401去看看,1402是国保准备居住的房子,请留下你们的合影,看看在当今的法制社会下他们是如何对待一个已经释放了的人权律师的。”

谢阳上月13日曾经受本台记者专访,表示自己的处境仍不完全自由,也不能出境与出逃美国的家人团聚,并坦承自己“和当局有交易”,要对狱中发生的事保持沉默。

谢阳的好友欧彪峰接受本台采访时称,谢阳拒绝和当局合作,接受了外媒采访,透露了事实情况,令当局震怒:

“他违反了跟当局非法的协议,接受了外媒的采访,被禁止和外界接触。我一直就打他电话,就不接,给他留言也不回,跟外界隔绝起来,对他进行监控,不让外界朋友去探访他。作为谢阳的朋友我表示强烈谴责。”

谢阳是震惊海内外的中国“709案”涉案人士的代理律师。2016年,他本人也被以“煽颠”罪正式逮捕。今年1月中谢阳的代理律师陈建刚公开了与谢阳会面的两份笔录,谢阳所遭受的酷刑细节曝光,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其后他上央视认罪;其妻陈桂秋也遭到当局打压、威胁,被迫带两个女儿逃往泰国后辗转到达美国。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石山/网编:李想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