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5

史杰鹏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史杰鹏。(网络图片)

史杰鹏2

北京师范大学人事处解聘通知书。(网络图片)

北京师范大学古籍与传统文化研究院副教授史杰鹏,因在网上发表所谓错误言论被学校解聘。校方指其网上的言论“与主流价值观不一致”、“逾越意识形态管理红线”,遭校方因而提前3年解聘。此事在中国网民中引起反响,纷纷在社交媒体为其呼吁。

北京师范大学人事处在发出的“关于给予史杰鹏解聘处理的决定”中写道,解聘理由是“史杰鹏长期在网络上发布错误言论,在社会上引起不良影响”:“与主流价值观不一致,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身份不符。史杰鹏逾越意识形态管理红线,违反政治纪律,给学校声誉带来很大负面影响”。

46岁的史杰鹏于1997年起在北师大工作,2004年获文学博士学位;后任职北师大古籍与传统文化研究院副教授。他主要研究方向为古文字学、训诂学及先秦两汉文献学;他以“梁惠王”的笔名发表《亭长小武》、《婴齐传》等历史文学作品。他的网名是“梁惠王”。史杰鹏与北师大的合约原本到2020年才到期,但北师大校方于7月25日对他发出“解聘决定”。

众多网民对史杰鹏因言论而遭北师大提前三年解聘感到震惊和愤怒,认为当局解聘一位学者的理由仅仅是因为与“主流价值观不一致”,令人难以接受。北京一位研究中国历史的学者宋先生8月5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当前国内的形势非常紧张,从媒体到互联网正遭遇前所未有的严控:“你说的那一件事,那简直是九牛一毛。现在万马齐喑,大家心里都清楚。且行且看吧,只能这样了”。

北京一位大学教师王女士对本台记者说,当局此举明显是想要封杀与当局意识形态不一致的言论:“只要你不听从,就让你连饭也吃不上。他们过去也是这样做。1957年打右派,一人是右派,全家受株连,不能上学,不能就职。学者现在更是这样。乔木(北外副教授)他料到自己会有这个命运,干脆自己辞职”。

中国人大政治学教授张鸣在微博上为史杰鹏鸣不平,随后其微博帐号遭禁言已达180天。一位以上这位教授称:“张鸣刚到退休年龄,博士生导师,完全可以继续教学,也不让他干。总之把敢言的人软埋。张鸣教授好像说了一句‘就是杀光了所有的公鸡,天还会亮’”。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也曾任教北京师范大学。一位学者对记者说,史杰鹏事件说明刘晓波事件在继续发酵:“他只不过是写微博、发微信。现在就是把你从体制内清除出去,不让你占据体制内的讲堂;如果你再与他作对,接着就是所有被抓进监狱里的那些知识分子的命运就在等着”。

该学者认为,史杰鹏事件是对在体制内谋生的学者的一个严重警告。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吴晶 网编:景铭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