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检:

在今明两年我国要召开很重要的会议。要召开党的“十二大”,和全国六届人大。全国代表大会是最高的决策会议,会上要审查和决定思想理论及政治路线,要审查和决定纲领和政策。在政治路线决定之后,才是组织调整。这是一般的民主程序。

党内如果有原则分歧,应该拿到代表大会上去摆开,去辩论,通过表决明确多数人的意见,然后按多数人的意见进行重要的人事安排。

凡是民主作风好的同志,都会尊重代表大会,尊重民主程序,都会提供条件让代表大会进行审查、判断和选择。

但是多年来党内民主生活,民主程序受到严重破坏,在“九大”之前先是整掉一些人,换了班子,以后召开大会。这实际上是压制了不同意见,把少数人的意志强加给大会,强加给全党。

在党的“十二大”召开之前,中央又在进行一些重要的组织调整,这些调整为什么不可以放到即将召开的“十二大”之后呢?

无论如何,希望最近在中央进行的组织调整,不要影响在代表大会上充分发扬发主,不要影响代表的民主产生。

孙文广
82年5月20日
济南山东摩托车二厂
(济南劳改支队)

附上:关于法制和宪法修改材料二分计16页(见82.05A)

选邓小平为军委主席是否违宪?

我国现行宪法第(19)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由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统率。根据两届宪法的精神,过去是党的主席担任军委主席(先是毛泽东,后是华国锋)。最近在党的六中全会上选了党的副主席邓小平任军委主席。这是否有违宪法精神?如果是违宪的那就应该检查。宪法在没有修改之前,还是应该严格遵守。党中央有义务带头执行宪法。模范的遵守宪法。

孙文广
82年5月20日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