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4

谢阳(右)日前在国保监视下与友人小聚

谢阳(右)日前在国保监视下与友人小聚。(受访者提供)

709家属在最高法控告

709家属在最高法控告。(受访者提供)

“709案”中被取保后反复失踪多次的湖南律师谢阳,近日获准外出会见朋友,但透露被迫每四小时向有关部门汇报一次自己的行踪等具体信息,而在他家门口安装的大铁门也被拒绝拆除,谢阳目前也无法继续执业。此外,“709案”被捕律师家属第十三次到最高法控告她们的丈夫被迫害,但遭到十多名法警阻拦。

据悉,709案反复失联的湖南律师谢阳,目前已从被软禁地回到了自家位于湖南大学的教师公寓,而早前当局建起的铁栅栏仍没有被拆除,且门外还有20几个人24小时对其轮流监管看守。

日前,他获准在长沙会见了部分好友,但需要每四小时向有关部门汇报一次,包括行踪、约见谁等具体信息。

湖南异议人士孙先生告诉本台,席上谢阳情绪不错,对能重见朋友感到开心,但他目前仍处于被全方位监视、监听状态:

“很多朋友见了他一起吃饭喝茶,但是谢阳说他4个小时候汇报一下跟谁见面,在哪里,国保也在附近监控,让他汇报,电话也受到24小时监听。但是对谢阳来说,他已经觉得难能可贵了,他觉得能见到朋友、聊天,他觉得很开心。”

对此,孙先生表示,谢阳必须通过看管人员同意并打开指纹锁才可以出入自己的家,尽管谢阳称已与当局达成共识会尽快拆除,但对当局履行承诺仍不放心,而谢阳目前遭受当局的干扰也无法执业:

“他已经跟国保他们谈好了,同意把铁栅栏给拆掉,但是昨天至少还没拆,他们的话还不能算数。”

记者:“他现在能不能工作?”

“没办法工作,而且他去工作的话,国保就在律所门口,有人来就要查身份证登记,这个也妨碍他工作,所以暂时先休息一下。”

此外,709被抓律师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和律师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日前再到最高法院控告天津二中院迫害自己的丈夫,但却遭到13名法警站成人墙阻拦,并威胁报警。

王峭岭发出消息指,法警的头儿就像复读机,不断的重复:不准摄像!不准进入!你们没有司法文书!我们答:谁说没有司法文书就不能进行控告了?我们控告的是天津二中院,最高法院对下级法院有监督权!“

李文足接受本台采访时称,这是她们第13次到最高法抗议,但这次连大门都不让进:

“有几次还是有人出来说你们程序不合适,去其他相关单位,还这样敷衍一下,现在我们去他们根本就不让我们进门,已经好几次了,13个法警站成一排,用他们的身体堵住入口,从五月份我们连续每个星期都去,已经连续13次了。”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陈平 网编:瑞哲)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