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6

杨天水2

杨天水患上脑瘤的事情得到外界关注,周三有关注者发起全球联署,强烈要求大陆当局基于人道,允许杨天水到美国医疗设备较好的医院进行治疗。(资料图片)

在狱中证实患上脑瘤的江苏异见人士杨天水,周三(16日)已获保外就医回到泗阳县的家中,但由于南京医院床位紧张,家属四处张罗冀尽快安排入院做手术。外界也起联署,要求当局出于人道允许杨天水到美国治病。(文宇晴 报道)

南京监狱于周三(16日)把证实患上脑瘤的江苏异见人士杨天水,交给泗阳县司法局,再转交给家属。

杨天水的外甥张远对本台表示,可能因为舟车劳动,舅舅的精神等各方面的状态都不是那么好。由于设备较好的南京军区总医院的床位紧张,因而无法第一时间安排入院。他也找来朋友帮忙,希望能尽快安排舅舅入院做全面的身体检查以及手术。

张远说︰身体状况,怎么说呢,行动迟缓,走路是可以走,讲说话也能说,但是讲的断断续续的。目前急著把我舅舅送去看病,可是现在南京军区总医院医院没有床位,我们托朋友帮忙找。实在没有床位的话,再问问其他医院看看。但是我们不会轻易找其他的,因为看这个病的话这个医院比较好。

多年来一直为杨天水呼吁的姐姐杨桂香,终于盼到弟弟回家,心情也显得十分激动。她说,弟弟患了重病,目前她著急要把他送到医院治疗。

杨桂香说︰我要去救我弟弟,我要回家立即收拾东西,要忙著跟他住院。我正在收拾东西,赶紧到南京去。

杨天水的朋友甘肃作家刘水,不满当局在处理杨天水保外就医的程序没有考虑实际情况,让身患重病的杨天水承受更多不必要的折腾,变相耽搁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刘水说︰南京监狱交接以后,应该直接就送到南京的军区医院嘛,送到医院越快越好。人在坐牢出后后身体非常虚弱,南京监狱到家乡泗阳县要250公里。杨天水的姐姐讲,杨天水稍作休息,明天早上一早就返回南京,等于来回折腾,你明白吗。

杨天水患上脑瘤的事情也得到外界关注,周三有关注者发起全球联署,强烈要求大陆当局基于人道,允许杨天水到美国医疗设备较好的医院进行治疗。

联署者之一的前八九学运领袖于世文表示,目前杨天水的病情不容有一刻延误,可是南京医院却暂时无法为其安排入院,因而当外界发起联署时他第一时间参与了,希望杨天水能得到及时和有效的治疗。

于世文说︰我们认识很多年了,他最近入狱我也很关注。他的病非常严重,现在急需手术。但是南京医院床位紧张,能到国外去治疗最好,因为医疗条件以及技术适合他的病情治疗。

原名杨同彦的杨天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长期致力于民主运动。八九民运后,杨天水被捕入狱,被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重判10年。 2000年杨天水出狱后,怀疑因为撰写文章讥讽时弊,2005年因言入罪,其“颠覆国家政权”罪成判监12年。至今杨天水已经累计在狱中服刑近22年。

据了解,杨天水在服刑期间患上糖尿病,导致有肾炎和高血压等多种严重疾病,家属曾多次申请保外就医均遭拒绝。

本月初,家属接南京监狱的通知,表示杨天水患上脑瘤,要求家属为其办理保外就医手续。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