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6

刘飞跃

图片:中国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民生观察)

中国维权网站“民生观察”的负责人刘飞跃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已被羁押近9个月,近日又被当局加控“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刘飞跃的助理认为,将“民生观察”的内容作为罪证是当局欲加之罪。刘飞跃的代理律师则讉责当局的侦查程序缺乏法理依据。

刘飞跃2个月前被移送湖北省隋州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后,案件退回公安局补充侦查。本月8日再次移送检察院,在“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之上,又加控刘飞跃另一罪名:“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

刘飞跃的辩护律师文东海周三(16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质疑检察院在补充侦查终结后把案卷退回公安局继续侦查属于违法,并批评公安局不应在补充侦查完毕后再次去看守所提审刘飞跃。

文东海: 这是无法容忍的,事实上也会造成正常诉讼秩序的混乱。因为当事人不知道这到底是检察起诉期间,还是侦查期间。这样的话会让当事人无所适从,他不知道会有甚么样的后果。

刘飞跃被批捕以来,他创办的维权网站“民生观察”日常运作受到一定程度影响。该网义工丁女士认为,网站的内容不应作为刘飞跃的罪证,

丁女士:“欲加之罪”。这些事情都是发生在大庭广众之下的。发生在公民身上的事情怎么能算是国家机密呢?所以我觉得这个罪名是很荒唐的。我们网站的报道也是在行使一个公民的言论权利,这是宪法允许的。而且宪法也允许新闻自由。

她仍然相信“民生观察”可以守得住。

丁女士:肯定会坚持下去的。我觉得我们的工作人员还是能扛得住这些压力。因为国家在现行体制下,即便你不做这些事情也可能会有其他罪行连线的。就像雷洋,他作为体制内的人不是同样死于非命吗?

曾任教师的刘飞跃,去年11月被隋州市公安局刑事拘留,1个月后被正式逮捕。据了解,涉及他案件的卷宗多达26卷,涵盖了刘飞跃在公共场合的大部分言论。

(特约记者: 高锋 责编: 石山/吴晶 网编:瑞哲)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