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huang Chunqiu

 

 

 

 

 

 

《炎黄春秋》是中国国内一份有自由派色彩的综合月刊

中国《炎黄春秋》杂志主编吴思向BBC中文网证实,该杂志正在“转变主管、主办单位”,将划归中国文化部下属的中国艺术研究院管辖。

近日,网上有传闻说,《炎黄春秋》杂志已经“被文化部收编了”。

该杂志主编吴思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说:“这不叫收编,叫‘转变主管、主办单位’。”

《炎黄春秋》本来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主办。吴思说,《炎黄春秋》杂志属于国有事业单位,而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是一个民间社团,按规定不能管理国有事业单位。

另一个消息来源也向BBC中文网证实,上级已向《炎黄春秋》发出通知, “限两个月内改由文化部艺术研究院主管”。

但是,吴思说,《炎黄春秋》不会有人事变动,编辑方针也不会变化。
敏感话题

《炎黄春秋》是中国国内一份影响力很大的综合月刊。该杂志比较敢言,有自由派色彩,主要刊载历史记述和评论文章。

该杂志网站上说,《炎黄春秋》1991年创刊,“由资深的老革命家领衔创办”,“独家披露重要事件的内幕真相,评论重要人物的历史功过,剖析中国社会进程中热点问题和敏感话题”。

由于《炎黄春秋》刊载的文章经常涉及中共当局的敏感话题,该杂志也多次受到当局的压力。

2009年,《炎黄春秋》杂志社社长杜导正被迫辞去杂志社法人代表职务,但仍担任社长。

2013年1月4日,《炎黄春秋》网站突然被关闭,18日才恢复开通。有猜测认为,该刊的新年致辞强调宪政改革,此次封网可能与此有关。

(撰稿:秦川 责编:李莉)

来源:BBC

By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