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5:53

律师:很多要求旁听者没有获准,要求此案移交北京审理。

中国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家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涉嫌“分裂国家”一案在新疆乌鲁木齐的两天庭审结束,辨方坚持要求将此案移送北京。但律师估计当局很快可能宣判。

伊力哈木的律师之一刘晓原对BBC中文网表示,检方指控缺乏证据,而从法律和逻辑上说,此案都应该移送北京的法庭审理。

刘晓原律师介绍说,在过去两天里,检控方和辩护方都做出了陈述。伊力哈木在庭审结束前的最后陈述强调了三点:一是要求将案件移送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管辖。二是如果乌鲁木齐市中级法院坚持继续行使案件管辖权,请求排除法外权力干涉,公平公正地作出判决。第三坚持他是无罪的,从来没有组织成立分裂国家的犯罪集团,从来没有从事分裂国家的犯罪活动。

刘晓原说,据知有很多相关人士,包括伊力哈木的亲属和驻华使馆外交官要求旁听,但都没有获准,因此他们担心此案在新疆无法得到公正审理。

他说,伊力哈木对检方提出的8项指控逐一做了反驳。他认为自己没有任何分离国家的主观故意,也没有这样的行为,他的维吾尔在线网站从来不是一个所谓分裂国家的平台,这八个学生也不是所谓分裂国家集团的组成人员。

刘晓原指出,伊力哈木工作、生活、设网站乃至被控“发表分裂祖国的言论”都是在北京,即使伊力哈木有罪,从法律上“犯罪行为发生地”说,此案完全应该由北京的法庭来审理,而非在新疆。

“没有证据”

刘晓原强调说,检控方指控身为中共党员的伊力哈木分裂祖国,没有确凿证据,完全与事实不符。相反,伊力哈木向法庭提供了他过去撰写过的文章,说明他反对分裂国家和民族,反对暴力。

他说,作为中央民族大学的老师,他的讲课都是公开的,学校方面也都很清楚,为什么这么多年校方没有对他的授课做出处罚或处分?

刘晓原说,伊力哈木没有任何行为构成控方所说的“分裂祖国”,即使在课堂上对政府的政策提出质疑,也不构成犯罪。

刘晓原还举例说,近年来也有一些其他人物批评政府被拘押,包括网络大V在内被控“散布谣言”,但没有一位受到伊力哈木这样严重的指控,这对伊力哈木是严重的不公平。

刘晓原和伊力哈木的另一位律师李方平都质疑说,既然伊力哈木被控“组织分裂国家集团”,为何检方和法院将他的学生们的案子不一同审理?

李方平随后告诉BBC中文网说,他已经听说新疆新闻播报称,此案将很快宣判。他估计也许最快下周就可能宣判。

44岁的伊力哈木2006年创办“维吾尔在线”网站,因经常发表捍卫维族人权利的言论,并多次公开质疑北京高压统治新疆,遭到当局长期监控。

国际关注

他的案件受到广泛的国际关注和批评。

正在美国念书的伊力哈木女儿菊尔•伊力哈木(Jewher Ilham)在开审后不久于Twitter发文说:“我父亲并不是因为犯罪才被抓进监狱,而是因为站出来为自己的民族说话,呼吁了民族平等。”

“他做的都是好事,我为何需要感到羞耻呢?相反,我为我父亲感到骄傲,为此我还会再重申一遍,我父亲不是恐怖分子!我父亲不伸张暴力!我不父亲他没有想要分裂国家!我父亲,他无罪!”

总部设在美国的人权观察组织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评论说,要是伊力哈木遭判重刑,深受煎熬的维族人将对中国当局失去信心。

来源:BBC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