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实味

看港台纪录片《王实味:被淹没的作家》有感

最近到西湾河的香港电影资料馆观看了城大创意媒体学院教授魏时煜制作的纪录片《王实味:被淹没的作家》,这是香港电台制作的华人作家系列片之一。电影资料馆是首映,去年圣诞夜港台将正式播出。

中国百年来有知名度的华人作家可以说是数以千计,但恐怕当今很少华人听说过王实味这个名字,尤其是今天的香港人,但这个“被淹没的作家”的命运,不论是在中国当代政治史或在文学史上都具有相当重要的典型意义,研究中国当代政治史、文学思想史,他是一个不能绕过去不谈的人物。因为王实味是中国当代文字狱的第一位受难者,他的悲剧预示了中共上台后后千千万万知识分子将会面临的惨重灾难。独立中文笔会的张裕曾编写过一部中国当代文字狱囚徒编年录,书名叫做《从王实味到刘晓波》,介绍的第一个案子就是王实味案。香港电台华人作家系列能够选中这个人物拍摄他的故事,可以说是相当有见识。

港台将华人作家系列之一的王实味篇外判给魏时煜制作拍摄,也算是有点眼光。魏时煜本人是电影制作者,已拍过多部记录片,其中一部是魏时煜和大陆着名女导演彭小莲联合制作的纪录片《红日风暴》。这部片记录的是中共上台后的第一宗大规模文字狱,即有名的胡风反革命集团案。魏时煜在研究胡风案的同时,也在研究性质相似的王实味案。因此在香港能拍摄王实味,魏时煜应该为不作第二人想的人选。

王实味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是位小有名气的作家,因为投身共产革命,1937年来到中共革命根据地延安。在毛泽东发动延安整风的1942年3月在中共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的文艺副刊发表了一篇5000字的杂文《野百合花》,批评中共的等级制特权,说延安是“到处乌鸦一般黑”,主张揭露社会黑暗面,结果惹来杀身大祸。王被毛泽东定性为托派(即托洛茨基主义者,当时为斯大林领导的苏共的反对派,中国的托派也被中共视为反革命)受到批判和监禁,最后在1947年被中共处决,在山西兴县一个沟渠旁被砍杀后推入一口古井。

王实味的遭遇和他所处於的时代背景相当複杂,尤其是王实味案还涉及到中共党史中相当重要的延安整风,为延安整风的一个重大转折点,间接引发了毛泽东那篇为中国文艺工作者设定紧箍咒的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港台这部纪录片能够在短短50分钟的时间向完全不了解那个时代背景的香港观众讲清楚王实味的一生,确属不易,此亦足见制作者的功力。

王实味去延安后离开了怀孕的妻子和两个幼年的孩子,从此夫妻天人永隔,直到王实味被杀害31年后的1978年,一直不知道王实味下落的妻儿通过广播才知道他早已被处决。王实味1991年获得平反。妻子2003年去世。其子王旭枫两岁后就未再见过父亲,但父亲的命运影响了他一生。电影结尾时,他面向镜头回忆他2004年到父亲被杀害的山西省兴县一个山沟祭拜亡父,然后带走一块泥土与母亲葬在一起。当他回忆这一情景时,不禁掩面悲泣。在放映结束后的座谈中,魏时煜告诉大家,王实味的孙女和王凡西的孙子也在场看了这部影片。

看这部片子心情最沉重的是,王实味遇难80年后的今天,即或王实味已获得平反,但中国的文字狱并没有消失,以言治罪在中国仍大行其道,习近平上台后更是变本加厉。王实味式的悲剧还在进行中。

蔡咏梅众新闻博客:https://www.hkcnews.com/blogger/%E8%94%A1%E8%A9%A0%E6%A2%85-55
蔡咏梅万维网博客:http://blog.creaders.net/uindex.php
蔡咏梅旅游摄影和游记博客:http://yongmeisaid.blogspot.com/
蔡咏梅文集《越界疆域》:http://wingmui2.blogspot.com/
蔡咏梅博讯文集博客:http://blog.boxun.com/hero/caiyongmeiwenji/

开放2017-08-2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