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3

玉渊潭蛤蟆

图片:北京玉渊潭公园为了“圆中国梦,观复兴蟾”文化巡展在园内展出一巨大的充气蛤蟆。(网络图片)

上个周末,是中共前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的生日,得寿91载。

今天,越来越多的人感觉到了,自去年此时这位在海外被部分媒体长期和极度妖魔化的中共前领袖90耆寿以来,网络上借“长者”为核心的“居心叵测”蟆粉蛤迷以乱流迷阵,迅猛压倒了污江功法大潮,一时间成为自媒体主流,一部部煽情视频纷至沓来,一行行网词潮语此起彼伏。

“蛤蟆体视频”与时俱进,其中国大陆版特色是:在通常如泣如诉般迷晦的柔版旋律中,只见一颗核心笑貌,不闻三个代表音容——清一色万万说不得的暧昧故事——犹如梦回无声电影时代。

如今,耆老江泽民的“将干政进行到底”蛤蟆派有声视像音频,墙内互联网已然结扎灭种,强迁绝迹,但墙外YOUTUBE却呈如火如荼。《不同的声音》本周汇总其中佼佼者录制成集,以期产生某种化学反应。

YOUTUBE搜索输入江泽民三个大字,头条置顶的,是一则标题为《江泽民 我的语言导师的十大瞬间》。实事求是地说,这一视频录制粗糙,大多数声音背景嘈杂,主持人只能择优播出其中“数大”。

YOUTUBE上的江泽民热,香港97回归视频直播最后中国国家主席的压轴演讲,也呈现高点击率。

2000年8月15日,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戴河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60分钟》节目主持人迈克•华莱士总长三个多小时的马拉松专访,节目在同年9月江泽民访问美国并参加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前两天播出。当时,江泽民主动提出“不限时间,不限问题”。2012年4月13日《南方周末》刊文回顾了这次专访从1998年提出后两度搁浅,到最后成功举行,双方一问一答88个回合,直面法轮功、“六四”事件等敏感话题的前前后后。

在当前哈蛤视频潮的队列中,华莱士江泽民访谈的六四坦克人问答部分,占有显著位置。

小曲儿好唱口难开。

之前提及,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国内哈蛤族视频有一个共同的特色:除了“长者”的原声,旧影,加上煽情的背景音乐和暧昧的费解文字,他们是打死不吭一声!形成了一个近乎搞笑般的无言的结局。这与墙外诸多同好对此类团体猜谜般摩挲通往政治正确祭坛的千万种兴奋假设,形成了强烈对比。

无人代表,不见认领。凄凄惨惨戚戚……

你懂的。

本台特约评论员夏业良教授在去年江泽民90大寿期间,曾接受博闻社的采访,畅谈他对江泽民及其江泽民热的看法。

已故的前人民日报高级记者刘宾雁则在较久之前的一个视频中从另一个角度剖析江泽民的从政风格。

在本集入选的视频中,剪辑者把一条显然是在某次宴请贺卫方教授的“饭醉”之后,一位食客秀出的当前中国大陆“高雅人士”酒足饭饱当红余兴节目——江泽民模仿秀,作为本周《不同的声音》的压轴戏。

当然,节目真正的终止式,或许是制作者打头就奢望的一种对比后的化学反应:

(习近平的三段youtube音频:【人均国民生产总值8千万美元】【通商宽衣】【吃饱了撑的】)

网编:郭度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