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5

中国大陆民众希望有网络自由

中国大陆民众希望有网络自由。(AFP)

中国大陆当局加强管控网络言论。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8月25日公布新规定,要求自今年10月1日起落实互联网跟帖评论“实名制”。网民必须以真实身份资料登记才能在网上发出或回应帖文。有网民认为,这意味着网民难以匿藏真实身份,网络言论空间进一步缩小。

根据网信办发布的“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提供跟帖评论服务的网站,有责任认证注册用户的真实身份资料,不得向未认证身份资料用户,提供跟帖评论服务。

中国大陆一名匿名网民担心,新规实施后,再也没有人会在互联网上讲心里话。

网民: “没有这个政策,网友可以大胆评论,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而且现在可以看到很多跟帖,其实是非常精彩的,估计实施实名制以后,我估计很多网友不敢说话了。因为现在说真话的风险是非常高的。我身边的部份朋友就是因为说了真话,遭到打击报复,包括拘留、‘喝茶’等。”

他预测接下来当局会推出更多新政,打压言论。

网民: “你想想看,批评食堂食品价格昂贵、不好吃,也会被拘留。它们非常不希望老百姓在互联网,给它们政策的缺点,发表批评性的意见。”

新规没有公布“实名制”更具体内容。香港资讯科技商会荣誉会长方保侨相信,以后大陆网民要匿藏身份将非常困难。

方保侨: “既然社交媒体和论坛都实施”实名制“,相信乃针对所有网民,现在需要搞清楚的是,究竟仅仅是登记电话号码,还是需要登记户籍,还是连其他个人资料也需要登记。”

新规又要求网络营运商建立“先审后发”制度,也就是所有用户发出的评论,要先经过网站审核。方保侨认为,这意味着网站将背负沉重压力。

方保侨: “网络营运商以后会步步为营。以往内地的网络文化是在匿名前提下,畅所欲言。实名制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整个游戏规则会彻底改变。”

网信办也强调,网站在管理跟帖评论时,须严格执行“网络安全法”第12条第2款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利用网络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宣扬恐怖主义、传播暴力和淫秽色情资讯、编造和传播虚假资讯扰乱秩序,以及侵害他人名誉隐私等活动。

特约记者: 高锋/责编: 石山/嘉华 网编:李想

RFA

作者 editor

在 “跟帖也要“实名制” 网络言论空间再缩小” 有 1 条评论
  1. 在奧斯維辛集中營,,在黃俄二鬼子佔據區,民眾實名制就能說話了嗎?人類就有言論自由了嗎?就能指名道姓反人類惡魔及其反人類犯罪組織的論述痛罵了嗎?反人類犯罪集團要求民眾言論實名制只是堵嘴,剝奪民眾言論自由的罪惡步驟而已。
    主權在民,沒有民眾授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主權,連國家都不是,只不過是個應該被顛覆的非法偽政權,“危害‘國家‘安全”是個什麽玩意兒?所謂“煽動顛覆”只是啓迪教育民眾,使得民眾覺悟,起身做人盡一個中國人應有本分。
    哦,請使用正體字,拒絕使用共匪要求的簡體字,本就不服偽朔,公開唾棄“’中華‘’人民‘’共和‘國’”非法偽政權,共產黨非法偽政府的政治表達普通民眾只要不是傻子,懂得欺騙壞人,保護自己屬於容許並且必要行為,當黃俄二鬼子特務走狗問起,只需說謊表示喜歡正體字,也就沒有任何風險。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