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晚从CCTV1看见白岩松主持的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联线报导,觉得有些节目主持人可能受到大灾难的影响,过度悲伤,变得有些不理智了。

白岩松和央视项级主持人敬一丹在四川德阳作联线,因为明天是六一儿童节,所以白岩松问敬一丹灾区的儿童目前最想要的什么?敬一丹好象用大家绝对猜不到的口吻回答,“是奥运会的吉祥物,福娃”。听了以后,差点没当场昏过去,不知是敬一丹在灾区的儿童面前,还是在灾区五星级宾馆作此联线的,总之,敬一丹有点失常了,是兴奋,还是过度悲伤?

白岩松在联线敬一丹之前播放了一段解放军叔叔给灾区儿童送上儿童节礼物的新闻,新闻报道:在许多礼物中,孩子们弃书包和笔盒不顾,最喜欢的是挖土机,大吊车和工程车,可以想象这场灾难对孩子们造成巨大心灵创伤。挖土机,大吊车和工程车对这些孩子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学校废墟下的小朋友可以和自已再次玩耍,意味着和父母不再分离,意味着恐惧后的希望。

敬一丹是我非常尊敬的主持人,尊敬来之她的稳重和睿智。四川灾区的孩子目前最喜欢的是“奥运福娃”恐怕连她自己都难以致信,两种可能,一是被访问的孩子在念稿子,一是你在念别人写的稿子,总之,两张稿出于一人之手,不同人在念罢了。顺便问一声敬一丹,你在灾区真得见过心在流血,身在流血的孩子们吵着要“福娃”?

白岩松在你之后又和另外一个在灾区的央视记者作了联线,问了同样的问题,那记者回答:急需治疗创伤,急需对孩子们心理辅导。敬一丹,你大概过度悲伤了,你大失水准,大失所望,你只要把手放在胸口上,就绝对得不出这一结论,在今天这儿童节里,你比孩子更需在心理和道德上作一次辅导!

《阿森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