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之无愧的获奖者陈子明

陈子明先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系狱最久的政治犯之一,目前身患绝症,在美国波士顿麻州总医院化疗晚期的胰腺癌。

陈子明先生是自由写作的倡导者与力行者;三十多年来历经磨难,坚持不懈,始终如一。

陈子明先生的经历,堪称当代中国异议运动的缩影。

1976年清明节,陈子明赶赴天安门广场,置身群众自发悼念周恩来和抗议“四人帮”的活动;他是现场组织“首都人民悼念总理委员会”的成员,并被群众一致推举为谈判代表,也是被《人民日报》点名的几个“小平头”之一。

1978年年底,民主墙运动狂飙而起,陈子明参与了创建民间刊物《北京之春》,并担任编委。

1980年秋冬相交之际,陈子明筹划了北京数所高校的大学生参选活动,本人也投身於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人民代表竞选,并当选为海淀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1985年,陈子明参与创建中国行政函授大学和北京财贸金融函授学院,并担任两校负责人。

1986年,陈子明出任政治与行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在该所1987年被关闭后,陈子明和王军涛等创办了北京社会与经济研究所,陈子明出任所长(这两个研究所被认为是当时中国最具民间性和独立性的社团)。北京社会与经济研究所在1988年3月接手《经济学周报》,陈子明担任该报总经理。

1989年六四事件之后,陈子明被指为“幕后黑手”,遭到通缉,於当年10月被捕;1991年2月,中国政府以“反革命宣传煽动、阴谋颠覆政府罪”判处陈子明13年徒刑。陈子明於同年获得保护记者协会“国际新闻自由奖”。

1994年5月,陈子明保外就医.1995年6月,陈子明被再次收监.1996年11月再保外就医,被软禁於家中。2002年10月,陈子明刑满获释,但仍旧被警方监控。

2004年5月,陈子明与何家栋联合创办了《改造与建设》网站,在该年8月此网站每日登录数达7000人次;《改造与建设》在2005年被当局关闭.

2007年3月,陈子明加入独立中文笔会。

陈子明先生着述甚丰,主要着作有:《西方文官系统》(合著,1985年)、《职位分类与人事管理》(合著,1986年)、《现代政治学导论》(合著,1988年)、《谁是历史的罪人》(1991年)、《陈子明反思十年改革》(1992年)、《阴阳界—陈子明王之虹狱中书简》(1995年)、《四五运动:中国二十世纪的转折点——三十年后的回忆与思考》(合著,2006年)、《中国改革的末路》(合著,2008年)、《荆棘路,独立路——陈子明自述》(2009年)、《陈子明文集》12卷(2010年)、《波普》(译著,1992年)。

陈子明先生还曾出任《世界着名思想家译丛》、《现代化与政治发展丛书和译丛》与《青年理论家文稿》的主编。

近十几年来,陈子明先生用王思睿、喻希来等诸多笔名,发表了哲学、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心理学论文及译文逾百篇,还用本名发表了大量的政论和时评.

陈子明先生坚持自由写作,着述等身,影响深远,是本届自由写作奖当之无愧的获得者。

我们诚挚祝愿病中的陈子明先生化危为安,我们和陈子明先生的亲人在一起。

(独立中文笔会自由写作与文学交流委员会协调人雪迪执笔)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