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2014年5月18日)5月3日晚,独立中文笔会假香港办公室所在的1908书社内举办“笔会香港之夜”活动,副会长心语主持会议,会长贝岭致题为《独立的笔,自由的书》开幕辞,六十余位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台湾和海外的会员、嘉宾及记者出席。

HK20140503a中国国内政治形势目前日趋严峻,包括理事赵达功、网络工作委员会协调人野渡、前副会长蒋亶文等多名会员受到当局提前警告不能参会,理事野火在深圳罗湖边境检查站被阻拦。但值此风声鹤唳下,仍有来自北京、重庆、黑龙江、福建、湖北、贵州、广东等地十多名会员以及多名大陆律师和其他访港者甘冒风险,赶去参加了“笔会香港之夜”活动。

2014051913183929
心语主持

到会来宾包括香港艺术发展局文学委员会前主席寒山碧先生,香港记者协会前主席麦燕庭女士,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琦,自由亚洲电台香港办公室主任朱杏青先生,《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先生,新世纪出版社出版人鲍朴先生,无国界记者组织日前表彰“100位新闻自由英雄”之一的记者李建军先生,曾被中国当局加罪判刑五年的香港著名记者、本会前荣誉会员程翔,香港大学博士生、纪录片制作人曾金燕小姐等。

2014051913190812
贝岭致开幕辞

“笔会香港之夜”活动以今年4月1日在笔会办公室举办的刘霞生日会录影视频开场后,会长兼发行和翻译委员会主任贝岭致欢迎辞,引介了发翻委张裕和刘怀昭编辑在现场发行的《夜行者——笔会香港之夜文汇》——汇集了笔会四个奖项的全部得主名单和照片,2013年度各奖项的颁奖辞、答谢词以及四位得主的代表作、传略和判决书等资料。他说:今天是新闻自由日,看到香港近期新闻自由空间不断受到压缩,香港媒体逐渐习惯自律,让世人更加意识到,新闻自由是需要争取才能得到的,我们要共同守护香港的新闻自由。贝岭还呼吁与会者关注在4月24日失踪的笔会荣誉理事、现居北京的自由撰稿人高瑜的境况,敦促有关当局作出解释。高瑜本应邀为是次活动主讲人之一,但在动身前与儿子都失踪,到本会开会时仍了无音讯,后在本会、国际笔会等国内外舆论的呼吁和抗议声中,才由北京官方新华社公布她因涉嫌“非法向境外提供国家秘密”被刑事拘留。此外,本会理事兼青年委员会主任刘荻和会员胡石根等五位作家、学者、律师因同日在北京的私人住宅里举行“六四研讨会”,会后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相继刑事拘留,笔会在会后为高瑜和“北京五君子”被刑拘发表抗议声明。

2014051913193816
麦燕庭致辞
2014051913200373
寒山碧致辞

“笔会香港之夜”来宾麦燕庭和寒山碧先后致辞。麦燕庭说:大陆和香港的新闻自由是相互关联的,每当大陆收紧新闻自由,香港的新闻自由也会受到影响;她祝福有一天,笔会会员和获奖者们不再如书名《夜行者》一般只能夜行,而能够在阳光下自由的行走。

“笔会香港之夜”的第一环节是颁奖典礼,但2013年度的四位获奖者都不能前来香港领奖——第十一届自由写作奖得主、本会会员陈子明因病重在美国住院;第九届林昭纪念奖得主、本会荣誉会员许志永今年初被判刑4年仍在狱中;第四届刘晓波写作勇气奖得主、本会荣誉会员谭作人在服刑五年后虽于今年3月刑满获释,但仍受当局监控而不能出境;第四届刘晓波写作勇气奖另一得主、越南作家阮春义仍在狱中。不过,他们的代表作选段由本会会员朗诵,以彰显他们的自由写作精神、勇气和作品特色,使到会者对他们的奋斗和遭遇感同身受。

2014051913211346
武宜三代陈子明接受贝岭颁自由写作奖

会长贝岭代表笔会颁发自由写作奖,因原受得主陈子明委托代领奖的高瑜失踪,本会狱中作家委员会委员武宜三先生代领奖。陈子明是八九民运代表人物之一,曾被当局作为“黑手”判刑13年,笔会颁奖辞表彰他为“自由写作的倡导者与力行者;三十多年来历经磨难,坚持不懈,始终如一。……著述等身,影响深远”。陈子明的《答谢词》强调:“对于一名独立作家来说,光有阅读自由、写作自由是不够的,他们像禾苗需要阳光照射一样需要出版自由。有没有出版自由,是辨别一个国家是专制国家还是民主国家的首要标志。……独立作家要为中国的宪政民主而奋斗,首要的目标就是实现充分的出版自由。”

2014051913222869
滕彪代许志永接受齐家贞颁林昭纪念奖

秘书长兼自由写作委员会主任齐家贞,代表笔会宣读林昭纪念奖颁奖辞《为自由、公义、爱的信仰承担一切代价》并颁奖,本会狱中作家委员会法律顾问、许志永的朋友滕彪代领。许志永是新公民运动发起人之一,颁奖辞说:“独立中文笔会颁奖给许志永先生,表彰这位同样因言获罪并一再遭受政治迫害、身处逆境不言放弃的法学家、宪政学者和公民维权活动家,这也是对林昭女士遇难46周年最好的纪念。”

2014051913232086
蔡楚代谭作人接受刘晓波写作勇气奖
2014051913241360
徐琳朗诵谭作人代表作节选

副会长心语代表笔会宣读刘晓波写作勇气奖颁奖辞《无惧监禁的勇士》:“2013年11月15日,国际笔会‘狱中作家日’,独立中文笔会宣布将第四届刘晓波写作勇气奖(第八届狱中作家奖)授予谭作人和越南作家阮春义(Nguyen Xuan Nghia),以表彰他们长期以来无惧监禁的写作勇气和坚韧毅力。”谭作人在答谢录音中说:“心语:首先,感谢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你们的工作,已经成为历史的功绩。笔,人的表达工具,传达心声,伸张权利,它是人类文明的基石之一。……让我们上下求索,团结共存。”同是四川作家而目前旅居美国的笔会前副会长蔡楚代他领奖。会长贝岭为阮春义颁奖,代领奖的曾金燕十分感伤,语带哽咽。

2014051913234735
曾金燕代阮春义晓波写作勇气奖
2014051913244667
牟彦希朗诵阮春义诗歌中译

“笔会香港之夜”第二环节是两场座谈会。首先由蔡咏梅、程翔、李建军三人谈“陈子明和谭作人作品、八九民运和新闻自由”。蔡咏梅作为引言人的开场指出:大陆和香港面临同样严峻的新闻自由问题。

程翔谈到:最近在香港,“新闻自由”竟然已成为不能谈的敏感词,举例来说,香港电台的员工与领导层谈判,希望订立写入“新闻自由”的工作原则,但领导层无论如何也不同意;再如,在刘进图被砍成重伤的事件后,香港媒体从业者准备联合举行跨派别、跨政治立场的大游行,但对游行时的诉求,谴责暴力可以,督促警方尽早破案也可以,只有维护新闻自由的口号不可以,这也是香港头一次出现这样的限制。自2012年以来的两年中,香港威胁新闻自由的暴力事件大大小小总共十宗,此外还有媒体内部粗暴的工作调动等不明显的打压形式。去年4、5月份,香港的独立评论员为捍卫新闻自由空间,成立了“独立评论员协会”,但形势的恶化仍然比他们预想的快,催化剂就是习近平上台之后的九号文件和819讲话,要求各地政府“守土有责”。

2014051913251078
李建军和程翔

李建军认为:中共越来越难以忍受笔杆子不受党指挥,虽然大陆的传统媒体受到官方的严格管控,只能从正面报导问题,但网路媒体在近几年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这也是这一年来政府严打网路的原因所在。

2014051913253377
鲍朴和金钟

此后,滕彪、金钟、鲍朴三人谈“许志永作品、姚文田案和出版自由”。最近,鲍朴的新世纪出版社在香港出版了许志永文集《堂堂正正做公民――我的自由中国》,金钟的开放杂志社出版了《中国教父习近平》,这两本书都是大陆禁书。特别是《中国教父习近平》一书,香港晨钟出版社的姚文田先生甚至因为准备出版这本书,去年11月在深圳被当局罗织“走私罪”拘捕,本次活动后不久即被重判10年徒刑。鲍朴在座谈中说,要坚持新闻出版自由有三种办法:第一,以事实为尺度,只要是事实准确,你就有信心;第二,要尽量提高专业水准,有水准的出版物出去,别人就没法挑剔,那也是一种保护;第三,坚持自己的信念。

2014051913255834
黄金秋朗诵刘霞诗歌

最后,黄金秋、蔡楚、刘正清、刘逸明、盛慧等会员朗诵了刘霞的诗歌。诗人刘霞为本会创会会员和荣誉会员,自从她丈夫、系狱的本会前会长和荣誉会长刘晓波于2010年10月被宣布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后,至今被软禁。

2014051913263747
孟浪则特别介绍《六四诗选》

本会会刊《自由写作》编委会主任、诗人孟浪则特别介绍了他主编刚刚在台湾出版的《六四诗选》。

HK20140503p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6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及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