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6

黄州监狱

羁押异议人士李铁的黄州监狱。(家属提供/记者乔龙)

吕耿松

吕耿松入狱前。(本台资料图片)

中国大陆政治犯的遭遇引发关注。在杭州,正在服刑的中国民主党成员吕耿松在狱中病情加重。据民主党成员邹巍披露,吕耿松有6颗牙齿牙髓坏死,并被诊断出胆囊坏死。但当局不许他保外就医。

被中国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1年的中国民主党成员吕耿松,目前正在浙江长湖监狱服刑。浙江民主党人邹巍9月6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称,吕耿松的病情越来越严重:

“吕耿松在里面的体重原先是150多斤,现在只有110斤左右,六颗牙齿已经完全坏死,不能进食。最近又出现新的情况,他的胆囊在检查中发现已经完全坏死。最新的病情报告还没有出来”。

现年61岁的吕耿松因在海外网站发表批评中国政府的文章而被捕,去年6月被杭州中级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1年。邹巍说,中国狱中政治犯、良心犯的状况令人担忧:

“最近的政治犯,从刘晓波先生在狱中关押,并去世;到杨天水在狱中患严重脑瘤;彭明在狱中被关押期间死亡。政治犯在狱中被长期关押,濒临死亡的的情况在中国大陆,目前屡见不鲜了”。

吕耿松的代理律师曾向当局提出保外就医申请,但被以“不够条件”为由拒绝。

另一位异议人士朱虞夫因一首小诗,2012年被当局判刑7年。他将于明年3月刑满。朱虞夫的妻子姜杭丽说,上个月曾前往探监,朱虞夫的身体状况并不好:

“我叫他心态一定要放宽,他还是听的。他身体不是很好。刘晓波去世,他也知道”。

另外, 2011年被武汉中级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0年的武汉异议人士李铁,目前在湖北省黄州监狱服刑。李铁的女儿李月名对本台记者说,父亲的身体看起来还算好,但人很瘦:

“我上个月8月份,去见过我父亲。他的精神状态还算是比较好,主要关心我的奶奶,就是他的母亲的身体健康以及我们的生活”。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瑞哲)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