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6

黄琦母亲蒲文清

黄琦母亲蒲文清老人,促当局立即释放儿子。(家属提供/记者乔龙)

在四川,“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被控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案,被绵阳市检察院退回公安局作补充侦查。黄琦的律师表示,他曾到看守所要求会见黄琦,还要求阅卷,但都被警方拒绝。

被羁押已超过九个月的“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其代理律师之一隋牧青本周二(9月5日)前往绵阳市检察院要求阅卷,但被告知黄琦案已于上周三(8月30日)退回公安局做补偿侦查。律师不得会见。隋牧青律师当晚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上午我们先到了检察院想去阅卷。检察院说,8月30日已经退补侦查。照法律规定,退侦期间(律师)肯定不能阅卷。我说,之前李静林律师来阅卷,你们以检察官不在为理由,有涉嫌玩忽职守和渎职行为。当然他们有解释,但是,我认为这个解释是不成立的”。

隋律师说,他当时要求检察院就黄琦案退侦出示书面通知,但被拒绝:

“退侦,要求他给一个通知我,他也没给。他说,以后会通知我们。我们又去了绵阳国保大队,沟通在退侦期间的会见(黄琦)问题。另一方面,希望他们帮助协调黄琦在看守所内(每天)还要站立四个小时值班的问题。他们都答应去协调”。

黄琦的母亲蒲文清早前对本台记者披露,儿子被看守所管教人员体罚,每天须站立四个小时,以至黄琦的病情加重、全身浮肿。84岁的黄母非常担忧儿子的健康继续恶化。她对记者说:

“黄琦的案件于8月30日退侦,律师不能阅卷,不能会见黄琦。顿时,我心都碎了,呼天不应,呼地不灵啊。我求求海内外朋友们帮帮我罹患绝症的儿子吧,谢谢大家”。

现年54岁的黄琦创办的“六四天网”,致力于关注中国底层民众维权情况,也因此惹怒了当地官员,先后两次被判刑。2011年,黄琦第二次出狱后,被医院确诊为新月体性肾炎(又名:激进型肾炎),每天需要服用大量药物。第二年,医生曾提醒黄琦仅剩5年寿命,建议他静养。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瑞哲)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