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6日,备受瞩目的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终于落幕了。综观整个选举,我们高兴而又欣慰的看到百年老党-中国国民党又一次获得了新生。

此次国民党主席选举意义重大,无论对于国民党本身,还是整个中国都具有非常重大的影响。一方面,它凸显了台湾的政治民主环境及生态的良好;另一方面,此次选举对于大陆亦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100年前,即1905年,戊戌变法发起人之一的梁启超先生在《开明专制论》一文中,谬称中国人民“民智未开”,“既缺乏自治之习惯”“又不识团体之公益”,极力鼓吹“开明专制”。100年后,21世纪的今天,“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仍顽固的妄称中国人民“民智未开”2003年12月10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美时在哈佛大学演讲,就声称中国进行国家领导人的选举为时尚早!

近20年前,面对台湾民主运动的巨大压力,国民党在蒋经国先生的领导下就解除了党禁、报禁,实行了言论及新闻的自由,并于1990年代实现了政权的政党之和平轮替。

再放眼今日之大陆,16年前武力镇压的硝烟时至今日仍未散去,言论及新闻的管制仍极为严厉。历史上,中国共产党一直猛烈抨击国民党统治专制、独裁,1949年中共建政后,即开始了无休止的整人运动及假、大、空的舆论宣传。面对今天的中国共产党,我们除了深深的失望,剩下的就只有堆满心头的愤怒了。面对着蒋彦勇、高耀洁、姚立法、程建中、胡佳、丁子霖、徐文立、王有才、秦永敏、张林、师涛、郑贻春等等的处境和遭遇,我们还能说什么?!!!

放眼于将来,对于中国国民党及中国共产党,怎么走将来的路,我们拭目以待!

民主通讯 2005.7.2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