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1

廖天琪(独立中文笔会会长)

乌克兰这个国家数百年来都在异族的统治之下,二战后又被并入苏维埃,虽然于1990年苏联解体后,脱离了社会主义的大帝国,成为联合国的成员国之一,但是它多元的历史和璀璨的文化往往被忽略。乌克兰的疆域辽阔,面积是欧洲第二大国。3年前俄国发动军事行动并吞了它东部的克里米亚,战火一度蔓延,好在最后双方达成停火协议,并于2015年在德法两国参与的情况下,乌克兰与俄罗斯、白俄罗斯签订了明斯克协议,遏制了战争,东南部两州拥有自治权,俄国在此建立了克里米亚联邦管区。其实俄国的行动是受到联合国和欧盟抵制的,国际上还是坚持支持乌克兰领土和主权的完整。

国际笔会Pen International这样的文学组织应当是不过问政治的,但是今年选在乌克兰西部的文化经济重镇利沃夫市(Lviv)开会,偏向性是明确的,支持乌克兰的自主独立,反对俄国以各种藉口来干预言论自由,打压本国的异议份子。

走在利沃夫市中心宽阔的街道上,看到周边典雅大气的建筑,不论是民居,还是教堂、皇宫,多半是数百年前巴洛克式的风格,上面有着精美的人体雕塑,半裸的女神或张着翅膀光屁股肥肥的小天使,众星捧月。健美的希腊式青年男子,或是狩猎,或是角力,吸引着人们的目光。也有宗教色彩的圣母和耶稣受难图,显示着文化的长河曾经在此淌流。这个城市的风韵可以和维也纳或布达佩斯比美。也难怪,曾经被波兰,立陶宛占据统治过,也曾是奥匈帝国治下的领地,最后由俄罗斯占领,每个宗主国都留下了该民族文化艺术的痕迹,成就了今日这个缤纷多彩的杂烩式文化熔炉。

001

乌克兰大街上展现了文化积淀。

002

002a

乌克兰人把普京像印在所有出售的手纸上。

国际笔会是一个全球性的非政府的文化性组织,于1921年在伦敦由一些国际知名的作家组建,在联合国可以比照科文教组织的地位。一些著名的文人如萧伯纳,亚瑟米勒,约瑟夫康拉德,H.G.Wells等都是早期成员。笔会的宗旨在于维护世界各国各地的言论自由,保护同行作家免于受到政治迫害。

中华民国于1930年由林语堂、胡适、徐志摩、蔡元培等大师创立了国际笔会中国分会,1958年在台湾复会。独立中文笔会(Independent Chinese PEN Center,简称ICPC)创建于2001年,并于同年被国际笔会接纳成为会员。17年来独立中文笔会成为国际笔会大家庭中一个十分活跃有活力的成员。

我们当前世界日益动荡不安,战火在世界各地继续燃烧,恐怖主义不断挑战世界和平,制造成千上万的难民,为躲避战争、饥饿和暴力,他们从海上、陆路以各种方式逃向富裕安定的地区和国度,冲击那些地方的社会结构,打乱了当地的经济和社会秩序。而原来自由世界领军的美国,如今出了个二百五总统,非但无力领导凝聚世道人心,反而在跟北韩小独裁金正恩的口水战中,将世界推到战争边缘。土耳其傲慢专制的艾道安总统,英国脱欧,欧盟为难民政策分歧,非洲中东拉美皆政局不稳,自称和谐盛世的中国,刚刚逼死了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并软禁其妻刘霞,加上伊斯兰国的疯狂,凡此种种皆在本次第83届国际笔会的年会上投下阴影。

在此时刻执意要说国际笔会只是个文学组织,那就是自欺欺人,文学离不开政治,在非常时期,文学更加扮演了极为重要的多元角色。

利沃夫国际笔会的年会上有些亮点,其中之一是推出空椅子行动,从9月18-22日四天大会期间,每天都由一位作家介绍他们国家受到迫害的作家的投影,如非洲的厄里特里亚Eritrea,如乌克兰,俄国、土耳其这些国家里有许多作家被关押判刑,经由特别的介绍,有些笔会就“认领”下来受迫害的作家,成为他们的特别保护人,从此就对之保持持续性的关注和营救。空椅子最早是2010年因刘晓波不能到挪威奥斯陆领取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时,舞台上放了一张空椅子,委员会主席将诺奖的证书放在空椅子上,这成为一个象征。如今刘霞的照片取代了晓波,占据了空椅子。(见附图)

002b

大会每次年会上都要通过一些由各个笔会提出的决议案。本次独立中文笔会提出的决议案主要内容是谴责中国政府对刘晓波之死要负全责,要求让刘霞重获自由。要求政府停止迫害骚扰本笔会会员和一切文字工作者,允许他们出国参加国际文学活动。释放一系列的维吾尔、藏族,香港和内地的系狱作家。改革修改所谓的反恐条例,网络安全条例,改革司法,尊重宪法等等。

这次由各笔会提出的决议案中,其中有几条非常具有特色:1.要求某些国家废除“亵渎神明罪”;2. 废除死刑;3.要求全球禁止散播仇恨思想的言论。这些决议案被北欧笔会与和平及妇女委员会所提出,引起很热烈的讨论。“禁止散播仇恨思想”的定义怎样界定?是否会跟“言论自由”有冲突?通过小组的深入讨论,大家达成了共识,这反映出作家们不论来自怎样不同的文化、语言和宗教,对于“自由”的普世意义、对于和平反暴力都有共通的认识和理解。

大会也通过了三个新笔会的创建:南印度笔会,古巴笔会和圣彼得堡笔会。因为印度是个多元文化、语言和宗教的民族,如果连小小瑞士都有义大利语,法语,德语三个笔会,那么印度再增添一个笔会也是完全合理的。古巴正处于转型时期,古巴本土作家有意愿跟国际社会接轨,希望组建笔会,但是原来已有的古巴流亡作家笔会反对,理由是政府会干涉作家们的独立自主。大家讨论谘询之后,认为利大于弊,成立笔会对古巴境内的同行有相互呼应保护的作用,因此投票通过。普京政府对乌克兰的入侵,俄国笔会上层持支持态度,这引得大部分俄国会员的不满,有120位知名作家退会。现在他们另起炉灶,成立圣彼得堡笔会,获得绝大多数在场代表的支持。

追思刘晓波,营救刘霞是本届年会的重点之一。作为独立中文笔会的会长,笔者在大会期间在各个工作委员会上作了详细的报告,叙述了围绕晓波生前身后的诸事,各地营救的情形,晓波的遗愿,刘霞当下的“被失踪”状况和如何同参予本次会议的69个笔会共同配合开展营救声援行动。

世界是纷乱的,但是人类心灵美好善良的一面是共通的。这次国际笔会会期中,所表达的就是爱的力量比仇恨更强大,更绵远流长。文字语言的魔力不可能被任何强权所禁锢,它是带着翅膀的精灵,无远弗趋。

文章来源:明镜新闻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