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核问题本已日趋严重,俄国却跳出来搅局。如果没有朝核问题,俄国在东北亚外交、安全格局中无关紧要。俄国别有用心,通过外交运作,借机试图再次塑造全球强权形象。为此它进行政治投机,唯恐天下不乱,暴露出俄国无意真心制裁朝鲜、制止朝鲜拥核。朝核问题已经使得中美十分棘手,现在却要分散精力来对付为朝鲜撑腰的俄国搅局。这将使朝核问题复杂化,其解决前景扑朔迷离。

普京公然支持朝鲜研发核武

今年六月二日,普京出席第二十一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时表示,朝鲜的核武研发,是一个小国为了保护自身主权的正当选择,对于小国来说,没有比拥有核武更可以保障安全的办法。

普京暗中批评美国称,如果总要以武力威慑他国屈服,朝鲜的问题还会出现在其他国家,朝鲜的核武研发,是西方社会滥用权力导致的结果。他说,俄方相信即使朝鲜同意搁置开发核武和导弹,美国也会找到其他藉口来继续扩大反导系统,或是根本无需任何藉口,就像目前在欧洲所做的那样。俄罗斯必须对此加以注意。

普京是当前国际上唯一明确支持朝鲜拥有核武的国家元首。普京一语惊人,为朝鲜撑腰,引起西方舆论哗然。虽然俄国政府正式场合均表示反对朝鲜的核导开发、使用,但普京对朝核的真实看法公开表态后,证实了俄国不想切实抵制朝鲜核武研发。

俄国借朝核危机抗美制中

朝核危机正值俄国与美国的关系进一步恶化之时,俄国利用朝核危机积极活动,借此提高外交影响并增加同美国交手的筹码。俄国攻占和吞并了克里米亚半岛,并在乌克兰东部通过提供武器、训练以及有时候派出作战部队等方式支持分离主义者的战争。北约认为俄国的威胁要远大于过去,因此,美国等西方国家坚持制裁俄国。在过去一年里,北约向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派出了小规模的多国部队,对俄国发出阻吓性的信号。

俄国企图摆脱西方制裁和国际孤立,但一直难以找到着力点。俄国在波罗的海三国边境增强了军事力量,加强施压。为了应对美国在亚太区内的军事存在,俄国在与日本有主权争议的南千岛群岛部署军备。但是,这些军事部署效果不彰。

朝核危机为俄国提供了极好机会,朝鲜能够成为俄国采取最低限度行动就让美军疲于奔命,从而增加俄国与美国谈判的筹码,逼迫美国让步。俄国还将朝鲜当作缓冲区,来制衡美国。

今年八月,美韩举行大规模联合军演,俄军派出两架可携带核弹的“图九五”战略轰炸机,环绕了朝鲜半岛一圈,具有声援平壤抗衡美韩联合军演的意味。九月六日,俄国出动轰炸机飞越朝鲜半岛上空。CNN指出,这不但是对美国示威,也是对中国示意,其战略重心正转向亚洲。俄国透过这项行动,再次强力介入朝鲜半岛形成的地缘政治僵局。俄国还加强了在邻近中国的伊尔库茨克州和西伯利亚东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地区两地的预警系统,这两套预警系统不仅监测朝鲜导弹发射,更担负着监视中国的任务。

所以说,俄国也利用朝核危机牵制中共。前几年,俄国支援叙利亚阿萨德政权,拉上中共垫背。在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决定有关叙利亚内战问题时,中共跟着俄国走。而在朝核问题上,俄国附和中共。而今,俄国表面上仍与中共合作,而在暗地里却给中共使绊子,让中共深陷朝核危机,加重中共的外交负担、军事代价、经济成本,以期削弱中共的国力、军力和国际影响力。俄国宣称中俄友好,却对中共戒心重重。

俄国近年来不断采取行动,以反制中共对朝鲜的影响力。它勾销朝鲜在苏联时期所积欠的一百亿美元债务,缓解了朝鲜的财政压力,同时还增加无偿援助粮食,这都被视为重大善意举措。在中共收紧了对朝鲜的制裁后,俄国加强了与朝鲜的经济联系。俄国试图取代中共,成为朝鲜最大的保护伞。然而,在朝核危机中,中共却与俄国协调对付美国,而不细查俄国借机贬损、制衡中共,这是中共弱智外交的表现。

破坏联合国对朝鲜的新制裁

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赫利说,石油是朝鲜发展和发射核武器的“生命线”。朝鲜的石油供应主要来自中共和俄罗斯,中共除了向朝鲜出售石油产品外,还每年通过边境的输油管无偿供应朝鲜约五十万吨原油。与去年相较,俄国与朝鲜今年第一季的双边贸易额倍增,金额已达三千一百四十万美元,其中石油、煤炭及石化产品是俄国对朝鲜出口的大宗。普京宣称,俄国一年出口至朝鲜的原油四万吨,微不足道。但实际数量更多,每年约二十至三十万吨;而走私则更多。俄国明里暗里反对对朝石油禁运,令对朝鲜制裁的效果大打折扣。

九月十一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针对朝鲜九月三日进行氢弹试爆,采取新一轮强硬的经济制裁。新的制裁决议将使朝鲜的石油进口减少三分之一。看似新制裁案有助于约束朝鲜的核武研发,但俄国捣鬼有术,会使制裁失效或效果有限。即使中共停止或减少对朝鲜的石油供应,俄国则会对朝鲜予以补充。这就是俄国搅局的关键性恶劣作用所在。

美国明白俄国从中作祟,所以对新制裁案少有期待。特朗普总统说,这只是很小的一步,效果不大。根据美国评估报告,俄国走私者会输出石油和其他重要物资,协助朝鲜熬过新的经济制裁。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俄国在背后搞鬼,破坏制裁案效力。俄国近来对北韩出口激增,今年春天以来,朝鲜港口和海参崴之间的油轮运量增加。

美国执法官员说,由于朝鲜国际贸易受到联合国制裁限制,俄国企业家抓住快速获利的机会,设立人头公司隐瞒交易和付款。在美国希望加深朝鲜的经济和政治孤立,以促其重回谈判桌之际,俄国的搞鬼为朝鲜提供救生索,帮助平壤渡过难关。

俄国搅局东北亚无宁日

朝鲜的核设施集中在中朝边境,中共被朝鲜置于核打击、核污染威胁之下。朝鲜的核导弹严重威胁韩国和日本,也潜在威胁美国。而朝俄只有十七公里的陆地边界和二十二点一公里的海上边界,是俄罗斯最短的国际边界。俄国认为朝鲜从无核打击俄国的意图,宣传俄朝边境没有因朝鲜研发核武而紧张。俄国外交官甚至说,朝鲜氢弹试爆没有危及俄朝边境。

普京得意地加强介入朝核问题,从俄国的角度来看,它希望朝核问题有关其他国家都陷入一种危机、困境,尤其是中、美、日,设法让它们之间相互陷入结构性的矛盾、冲突,这对俄国有长期的战略上的好处。朝核危机延缓解决,能为俄国获得更多的利益,同时让其他国家对俄国的制裁压力能够得到减缓。所以,东北亚紧张局势,是俄国喜闻乐见的,愿意坐山观虎斗。无论朝核、东北亚局势如何发展,俄国所面临的风险都很小,可以说稳赚不赔。

俄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却对安理会制裁的决议阳奉阴违,纵容朝鲜拥核,将会造成朝核问题久拖不决,导致东北亚可能发生核军备竞赛,中共也将会陷入东北亚全面核武化而被拥核国家包围的险境。美国也被拖累,耗损其作为世界警察维护国际安全的能量和职责。俄国这种自私自利的行为,不是一个负责任大国所为,会被国际上所不齿。

争鸣2017.1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