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核其实是核讹诈

最近,北韩悍然第六次核试,据说释出的能量达到其上一次核试的十倍,也是其系列核爆以来威力最大的一次。而世界的反应,除了联合国又通过一个“制裁”决议,把“制裁”再次加紧了些许,似乎也不过尔尔了。

然而,是北韩的核力量无足轻重?是美国没有力量摧毁邪恶,或者是担心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或者是投鼠忌器(韩国)?还是中共乐见北韩坐大,乐见北韩与美国鹬蚌相争,而不担心殃及池鱼甚至北韩反过来核诈中共自身?

笔者也曾满腹狐疑,忧心忡忡,甚至期望美国以暴除暴。毕竟核战争带来的必然是整个世界包括中国的核污染,大量死伤甚至全球文明和人类的毁灭。但经过这么多年的折腾,笔者倒有了一个新的判断:美国和中共都已明白,朝核问题,至少在目前,尚非火烧眉毛的危急问题;至少在目前,北韩绝不敢悍然挑起核战争,金正恩其实是在搞核讹诈。从这一点说,目前美国和世界都还是安全的。

首先,北韩自己和世界包括美中都一定明白,北韩的核力量和导弹无论怎么发展,至少在相当一大段时间内,其数量和性能都不可能超过美中。只要金正恩尚非疯子,毕竟还是明白,他即使挑起核战,也不可能一击就毁了美国,而美国对他的反击绝对是毁灭性的。这与当年美国一家独大,唯美国有原子弹可摧毁日本军国主义,是完全不同的情势。退一万步说,即使金正恩发疯,北韩的军政要人难道必定会顺着金正恩一起死?他们不会为着自身的身家性命而逼上梁山造这个疯子的反?这就决定了北韩不可能动用核武。另一方面,金正恩也一定明白:只要金氏不自己作死,美国绝对无意于武力消灭金氏家族,无意于两韩统一。所谓北韩有安全需要,其实是金正恩的故意捏造,为搞核武制造理由。北韩搞核武唯一的目的其实就是核讹诈,讹诈美国和中国,讹诈全世界,讹诈金钱(经援)、能源和粮食……,讹诈金家需要的一切!

北韩不敢挑起核战,这就是美国为何至今不急于武力解决朝核问题的最主要原因。此外,北韩核武的存在,或许对美国并非没有好处:可使美国有理由在日本驻军。别看美日联盟,美国其实从来没有忘记防备日本军国主义复活,驻军和日美安保条约是一把既对付中共也提防日本的双刃剑。“为了打鬼,借助钟馗”,“鬼”是日本,北韩就是可被利用的钟馗。说美国没有力量摧毁邪恶、担心第三次世界大战,或者是投鼠忌器(韩国),这些至少都不是最主要的原因,而不过是媒体(包括美国媒体)在瞎猜。

至少从邓时代起,中共和北韩就已貌合神离。时至今日,习近平是连北韩“国庆”节发个贺电的表面文章也不做了。至于中共至今还不完全抛弃北韩,甚至还在暗“助”北韩,除了不置友于绝地,恐怕还是为了自身,也是为了打鬼(美国),借助钟馗。反美争霸,是中共深入骨髓的思想。中共显然担心南北韩统一会使美国在亚洲更加坐大,中共出发点既不纯,其术又不精,很可能是养虎伤身。

朝核无解,不求解和终极解

那么,朝核问题的最终结局会是如何?

如果看清了北韩核讹诈的本质,世界对付办法其实只须三条:不理睬,重防御和严制裁。不理睬,就是不搞什么“阳光政策”或者梦想以援助换取北韩弃核,后者只能是北韩勒索无穷,加速北韩核武装。现在,韩国文在寅政府终于也明白不应“阳光”,而应严厉制裁了。重防御包括诸如萨德系统和军演等一切手段,使金正恩无机可乘。重防御甚至可以包括斩首行动(如果情报精准,有绝对把握),对付独裁者,斩首其实是最有效的防御手段之一。至于制裁,更是绝对必要,而且力度必须非常强,但却真的不能切断一切,逼狗跳墙,也让金氏的反美反华洗脑有所藉口。古代行兵布阵有所谓“生门”,就是这样的大智慧。从以上分析出发,笔者倒认为,目前美国和中共的对朝政策,大方向是对的,只是制裁的尺度还可以研究,或者还可以再适度加大。“尺度”是军事、政治和外交三位一体的艺术,需要美俄中和世界合力使用,更不可带自己的小算盘。

这三条能不能逼迫金正恩弃核?不能。没有核就不能核讹诈。而且核也是金正恩宣扬北韩强大的最重要的洗脑工具,这就是为何以援助换弃核不能成功的原因。金氏如果以弃核换取美国和世界援助,何以彰显其“正确”和“强大”?金家统治何以开展洗脑?道理浅显,恐怕包括中共自己也不会相信金正恩会在六方会谈中弃核。如此,只要金正恩不倒,金氏世袭王朝不倒,美国又不实施以暴除暴,则朝核问题就无解。

但另一方面,如前所述,金正恩也不会挑起核战,北韩核武库再强大,但始终也跳不出美国和中共的手掌心。所以美国也不需要求解──尽管嘴上也说武力解决始终是选项之一。

无解、不求解也不需要有解,这就是朝核问题的“解”。只有金家王朝倒台,才有朝核问题的终极解。

多行不义必自毙

如此,则金家会不会倒?最近美国之音就有讨论金家为何能维持七十年而不倒。其实,这个问题与中共为何将近七十年不倒,中共会不会倒是完全同样的问题。

这是因为,凡独裁专制政权,必定倾全力维系其暴政,即使给国民一点好处,也是“让步政策”,目的还是保政权。如果说,在古代的冷兵器时代,还有国民造反起义推翻邪恶政权的事例,那么在现时代就完全不可能,统治者手里的武装太强大了,而民众连寸铁都不能有。君不见连买把菜刀也要“实名制”吗?所以,暴政的结束唯有两种方式:或是被外力摧毁,或是暴政自毙。

萨达姆和卡达菲就是被外力推翻的,这是正义对于邪恶的惩罚,弔民伐罪是也。而毛时代国民饿死数千万,毛政权仍然屹立不倒,无非是靠了枪杆子;“六四”也同样是如此。所以,如果当前世界和美中还不想终结北韩暴政(包括斩首行动),或者判断目前尚无必要动用武力以摧毁之,那么可以断言,金家独裁专制暴政的终结只能是依靠独裁者自身的终结,即金正恩死亡或被推翻,后继者(不一定是金家人)改革。前者如台湾蒋经国终于启动了民主,结束国民党一党军政和训政(孙中山的提法);后者如罗马尼亚军方倒戈,齐奥塞斯库倒台并被处死。如果只有罗马尼亚民众的抗议和骚乱(如“六四”那样),而没有军方倒戈的独裁政权内部政变,罗马尼亚依旧是齐氏的天下。

但是必须注意,后继者“主动”改革也罢,军队倒戈也罢,没有独裁者暴政激起的人民的反抗,“主动”改革和内部政变也是不可能发生的。这就是多行不义必自毙的真谛。“多行不义必自毙”一语出自春秋时代的郑庄公,现代西德阿登纳和美国杜勒斯首创和平演变,两者都是静候内部腐败而倒台的策略。

然而,所谓“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与其仅仅是等待独裁者自毙,加上外部推动,内外结合,加速暴政自毙显然更好。现在对北韩加紧制裁,就是外部推动,应达到最大限度的力度。可以相信,北韩百姓苦难已久,北韩政权之内不乏反对派,北韩搞核武是消耗自己、祸害民生,其实就是作法自毙;加之国际社会统一认识,如这次联合国以十五比零全票通过更严的制裁,只要中共肯真制裁,则金氏政权不可能长久,其垮台之日,就是朝核问题最终解决的终局。

争鸣2017.1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