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6

习近平

习近平(AFP)

笔者在本专栏的上篇文章《刘奇葆不思进取,但求平安!》中已经介绍了刘奇葆虽然凭借其党内资历在十八大上上位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兼中宣部长,但日后在习近平手下的这五年里,相对于栗占书、王沪宁以及赵乐际,也相对于汪洋和刘延东等,他刘奇葆低调得出奇,单独对外曝光的机会与李源潮不相上下。所以外界在臆测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名单时,几乎没有想到他刘奇葆的。

更重要的是,在所谓“习近平思想”的形成和宣传过程中,刘奇葆也只是扮演了一份无足轻重的角色。

提到“习近平思想”,日前的中共十八届七中全会公报发出后,外界评论大都倾向于相信习近平的名字会随着他的“思想”被写入十九大新修改的党章。但外界评论人士几乎全都忽略的一个问题是:习近平的名字能否进党章和习近平的名字是否会被用以象“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样表述写进党章不是一回事情。

在美国的一家新闻机构的评论文章中说:“在中共十八大的党章中,习近平的两位前任中国最高领导人江泽民和胡锦涛在他们分别提出的‘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全称前都没有加上他们俩人的名字。而在上一届十七届七中全会的公报中,在当时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提出的所谓’科学发展观‘前并没有出现胡锦涛的名字。即使是以’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样的表述加入习近平的名字,他也将是继毛泽东和邓小平以后,第三位其个人名字加在党章中的领导人。”

如此评论的作者肯定是连中共党章都没有浏览过。现行党章,也就是习近平接班时的十八大上修改过的党章中有如下内容: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建国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全党工作中心向经济建设的转移,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逐步形成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政策,阐明了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积累了治党治国新的宝贵经验,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新的发展要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

所以,如果习近平在这次十九大上就迫不及待地把自己的名字塞进党章,他也是继毛泽东和邓小平,还有江泽民及胡锦涛之后,第五位,而不是第三位“其个人名字加在党章中的领导人”。

笔者在这里说“迫不及待”,是好奇他习近平是否也会象江泽民和胡锦涛一样,在自己到点下车,给下任总书记交班的那届党代会上才把自己的名字塞进党章,还是抢在自己第一届任期完成,也就是才干满了五年时就迫不及待了。

至于“习近平思想”如何进党章的问题,我们不妨先比较一下十年前和十年后的两次政治局会议的对外公告内容。

今年9月8日习近平主持政治局会议对外公告说:会议认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具有根本性的规范和指导作用。党的十九大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有利于全党更好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更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要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使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十年前的9月份17日胡锦涛主持的政治局会议对外公告说:会议认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的重要主张,规定党内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对推进党的工作、加强党的建设具有根本性的规范和指导作用。党的十七大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有利于全党更好地学习和遵守党章,更好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体现科学发展观等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把党的十七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写入党章,努力使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推进党的工作、加强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

比较之下就会发现,如果十九大修改的党章内容中没有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前面冠上他习近平的名字,相比于十年前的胡锦涛的作法就殊无二致,“萧规曹随”而已。

至于在十九大上修改的党章内容中是否会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直接说成是“习近平思想”,我们也不妨比较一下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七中全会公报和十年前的十六届七中全会公报的内容。

习近平主持的这次十八届七中全会公报说: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一致认为,一年来,中央政治局……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

全会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5年的工作。一致认为,这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十年前胡锦涛主持的十六届七中全会公报说:全会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一致认为,中央政治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

全会总结了党的十六大以来5年的工作。一致认为,这5年是不平凡的5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并贯彻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

比较之后就会发现两者间最大的区别一是十年前的胡锦涛不提马列毛,十年后的习近平重提马列毛;二是十年后的十八届七中全会公报中多了一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但是,毫无疑问十九大修改的党章内容中不会出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字样。所以,“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这段表述肯定是要出现在新修改的中共党章中的,但很可能不是在这次十九大,而是五年后的二十大上修改的党章中才会出现。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