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习近平

储百亮 2017年10月25日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周二取得了一次政治上的胜利,中国共产党在北京召开的党代会上将他的名字和思想写进了党章。一个拗口的新说法将与毛泽东和邓小平的神圣名字一起出现在党章中:“习近平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虽然这16个字的意思似乎有些模糊,但它们对党和中国的未来都具有重要意义。这16个字向认真对待对这种教条改变、随时注意党内力量平衡变化的中共官员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下面解释这些新增加字的意思:

共产党如何修改党章?

中国共产党有自己的章程,这个章程不同于中国的宪法。党章为党员制定规则和原则,也阐述党对自己历史的看法,以及现任和前任领导人对党的传统的贡献。

党章的修改只能在党代会上进行,党代会通常每五年召开一次。因为参加党代会的2300名代表都是因为忠诚而被精心挑选出来的,很少有代表反对领导层提出的对党章的修改。

这些修改的真正意义是什么?

这里的一个关键词是“新时代”,习近平在上周开始的十九大会上使用了这个词。习近平把中国自1949年以来的历史描述为分为两个时代:毛泽东在一场革命中取得政权、建立了统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结束了近一个世纪的内战和外国侵略的头30年,以及邓小平1978年上台、将中国的重点转移到发展经济上的后30年。

习近平发出信号表明,他将把中国推向一个新时代,也就是第三个时代。习近平在十九大上做的工作报告中暗示,如果说毛泽东让中国站起来,邓小平让中国富起来,他现在要让中国强起来。中国的伟大复兴是写入党章的“习近平思想”的核心内容,这个目标已经在指导习近平加强军队建设、加强国内控制,以及提高中国在全球事务中的形象的政策。

为了强调这一点,十九大在党章中还添加了另一个习近平的想法:他呼吁加强中国武装力量,将其现代化。

通过把习近平的想法作为“党的行动指南的新组成部分”庄严地写入党章,中共正在其教义中把习近平摆到与毛泽东和邓小平一样高的地位上。在周二之前,只有两位中国领导人的名字出现在党章列出的基本教义中,其中包括“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把习近平的名字添加进来,也等于是把他的地位提高到最近的两位前任——曾任国家主席的江泽民和胡锦涛——之上。他们两人的思想也列在教义中,但没有他们的名字。

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人可能会把习近平的“振兴中国”学说简单地称为“习近平思想”,这听上去将与地位很高的“毛泽东思想”等同。

这意味着习近平与当年的毛泽东一样强大吗?

不是这么简单。习近平2012年上台后,他迅速、有力地明确自己控制权力的做法曾让这里的许多人感到惊讶。这种做法包括他对中国两家最强大的机构——党和军队——的持久影响,这是他通过一场全面的反腐运动实现的。

但是,他统治的基础不同于毛泽东的,甚至也不同于邓小平的。那两位领导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他们都是久经风霜的革命家,几十年的斗争和自我牺牲赋予他们的魅力和权威是习近平无法复制的。尽管习近平有很大的权力,但他不具有毛泽东曾经拥有的几乎是神一样的地位。

另一方面,中国的经济、状况和军队如今比毛泽东时代、甚至邓小平时代都强大得多,这让习近平比其前任具有更大的全球影响力。

十九大还做出了哪些其他决定?

周二闭幕的十九大完成了其它几项主要工作。最重要的是,代表们投票选出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这个由204名中央和地方官员组成的委员会一般每年开一次会,以批准范围广泛的重要政策事项。

这个名单上有一个明显的缺席:王歧山。

现年69岁的王歧山是习近平根除腐败、加强党内纪律运动的实施者。党内人士曾表示,习近平可能会试图让王歧山保留高级职位,尽管王歧山已经过了退休的年龄。他不在名单上意味着他可能将退休。

修改党章将如何影响中国的管理?

习近平的中国复兴愿景将渗透到党在学校、媒体和政府机构的所有强行灌输中去。随着十九大的结束,中共和中国新闻媒体将在全国开始一场贯彻十九大决定、特别提高习近平地位的宣传活动。

但是,许多中国民众也将密切关注周三宣布的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会成员。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权力机构,哪些人进入常委会是习近平在提拔政治盟友上能走多远的信号。这将显示出他在喧嚣的宣传背后有多大实实在在的影响力。

储百亮(Chris Buckley)是《纽约时报》驻京记者。
Adam Wu对本文有研究贡献。
翻译:Cindy Hao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