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5

中共19大于10月24日落幕,选出中央委员与中纪委委员;25日上午开19届1中全会,选出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与政治局常委。政治局是决策机构,书记处是执行机构。作为高层权力顶端的是这7名政治局常委,也是中外观察家最关心的人事布局。

作为18届拥有第2号权力的王岐山在党职上已经裸退,即使再给他什么行政职务也是枉然。这是中国的权力结构的党国体制决定的。现在这些“后生”已经无法与当年退居二线或作为“普通党员”的毛泽东与邓小平相比,离开就是离开了。

新的政治局常委中,除了习近平与李克强外,有5位新人,按照见面会的出场次序,他们分别是栗战书(67岁)、汪洋(62岁)、王沪宁(62岁)、赵乐际(60岁)、韩正(63岁)。到2022年中共20大时,按照“七上八下”的潜规则,只有汪洋、王沪宁、赵乐际3人在68岁以下而得以留任政治局常委。

如果从他们3人当中找出接班人,因为没有一个是习近平旧部的“之江新军”或可信任的数十年的老朋友(栗战书),因此未来政局应该还有相当大的变数。

原来胡锦涛安排的双接班人胡春华与孙政才,在19大前夕习近平拿下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后,把另一位的胡春华吓破了胆,主动表示拒绝入常,以保自身平安。这样,也免掉习近平勉强把接替孙政才的陈敏尔(之江新军成员)拉进常委来“平衡”胡春华,因为陈敏尔仅仅是中央委员,要跳过政治局委员一级的历练而直入常委,实在说不过去。

然而此次陈敏尔没有入常,2020年就不可能跳级成为接替习近平总书记职务的人。因此若要陈敏尔2020年“合法”成为总书记,这5年任期内,除习近平外的其他6名常委中必须有一位常委成为贪污犯或者暴毙,才可以让陈敏尔或其他已拉拔进入政治局的之江新军成员填补空缺。

另外一种方式就是干脆不要接班人。在20大前夕的19届7中全会上,把党总书记制改为党主席制,如此,习近平可以再做两届10年的“核心”,总共在位20年,比这次就改更可以“合法”多做5年。由于这次政治局委员与中央委员中绝大部分已经是习近平属意或拉拔的人马,那时改制不会有太多的杂音了。

也因为党中央是姓习的,还有“习核心”与“习近平思想”的名份,19届的政治局常委已经与过去各据山头的常委不一样了。习近平的每一句话都是他的思想而必须服从,否则就是违反党章而受到惩罚;一个人反对是反党分子,一伙人反对是反党集团。

所谓“新时代”,就是习近平个人专断的独裁时代。中国13亿人的命运悬在习近平一个人的手上。这样的人还不伟大,谁还伟大?

民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