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是我们在德国波茨坦举行民主运动大会的日子。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凭着一腔热血,聚在德国名城波茨坦,畅谈中国民主化的前景。会议期间正是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将近尾声的时刻。欧洲这边的会议是民主的、自由的、和蔼可亲的相互激励,而北京那边的十九大却是勾心斗角,你死我活的权力斗争和政治倾轧。波茨坦民运会议期间,组织者给与会的朋友们安排了两次参观游览。

波茨坦是皇宫的所在地,就相当于巴黎是首都,而皇帝宫廷却在凡尔赛一样。波茨坦的宫殿繁华富丽,在欧洲的金秋艳阳之下,景色显得格外诱人。会议厅就设在波茨坦Belvedere(著名的无忧宫新宫北门的辅宫,据说是一座普鲁士王家迎接贵客,临幸赐见的礼仪殿)。我们的会议厅就是这个建筑群中的一座别墅。

第一天会议结束之后,大家一同首先参观了前苏联克格勃监狱博物馆。与会的朋友中有好几人都是在中国蹲过监狱的老战士,还有因六四和其他抗争事件被当局追捕通缉过的民运先贤。当我们登上这座坐落在别墅群中的博物馆的二楼之上,一阵恐怖的寒气扑面而来。本来是一座玲珑美丽的别墅,一间间不是军官的办公室,就是关押犯人的囚室。一位曾在国内被监禁多年的老先生指着那间单身囚室告诉我们,他在国内也住过这样的单间,两点几平米的空间,整天只望见天花板上一个朝天的气孔,无人说话,长达三年。这里曾经是纳粹的监狱,后来是东德的监狱,再后来是苏联克格勃的监狱。看到那些陈列品中的苏军制服、监狱档案和俄文标语口号,不禁想起了北京的秦城监狱。中国党政的监狱制度也是模仿苏联建立起来的。我告诉与会的德国新闻记者朋友,监狱系统也是苏联送给中国的一件礼物。当马歇尔计划基金帮助欧洲重建的时候,苏联也援助过中国的建设,除了汽车拖拉机等五十六个公开项目之外,还有一个第五十七项秘密工程,就是北京秦城监狱,与之相随的则是监狱的监管、审讯制度。列宁曾诅咒沙俄帝国是俄国各族人民的大监狱;可是他和布尔什维克建立的苏维埃帝国何尝不是苏联各族人民的大监狱?苏联崩溃了。现代迷信之风今天又在中国大地上雾霾重现。

接着参观了礼仪之殿,登高观看波茨坦全景,然后去瞻仰无忧宫和新宫殿。金碧辉煌的宫室建筑给大家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会议的报告中还有内容讲到普鲁士国王和磨坊主打官司的故事,以理解欧洲的法治。

次日中午的安排则是参观富含历史意义的塞西琳霍夫宫(Schloss Cecilienhof),俗称三巨头别墅。美国总统罗斯福、英国首相丘吉尔和苏联总书记斯大林曾经在这座宫殿的花园里排排坐,吸着烟斗,决定了战后的若干大事。不少欧洲和亚洲的战后决议和公告都是在这里做出决定的。大家在此摄影留念,回顾二次大战之后,风风雨雨的七十多年。

我们会议研讨的民主宪政正是驱除现代迷信雾霾的亮丽清风。冬天已经过去,春天还会远吗?

2017年10月25日

波茨坦大会部分与会者合影10

部分与会人士在塞西琳霍夫宫前2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