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克里玛的《布拉格精神》,一阵阵灵魂的寒冷和抽搐。这是一本让人谦卑、庄重、如在刀锋上行走的书。现代捷克知识分子的灵魂根植于卡夫卡和哈谢克,反抗遗忘的挣扎从未停止过,即便是在卡夫卡的绝望感和无力感中,也有挣扎和反抗存在,拒绝遗忘不仅是米兰·昆德拉创作的内在动力,也是捷克知识分子进行整体反抗的内在动力。当旧制度的全面崩溃无声地降临之时,捷克人不是以兴高采烈的欢呼,而是以心不在焉的玩笑为它送终,这是哈谢克的遗产——天鹅绒革命。在暗无天日的时期,生存下去与反抗到底的姿态相互激荡,不仅需要勇气、耐心、韧性,更需要一种豁达而智慧的幽默感。在苦难深渊中微笑的人,需要的恰恰是卡夫卡式的冷静与哈谢克式的幽默。(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

在 “刘晓波:读《布拉格精神》” 有 1 条评论
  1. 在谎言与欺骗的环境长大的人,无法看到真相。

    或许事实会给Ta真实的一丝丝的感受,但是这需要成长,需要长大,需要一个过程,从意识到这一丝丝的感受,再到逐渐看到一点火苗,一丝微光,有点冷,火苗不大,摇摇欲坠,只身化作新火苗,需要导火索,将火苗连接起来。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