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2

image (9)
 

 

 

 

 

 

 

 

 

中国作家铁流(资料图/网络图片)

本台报道:9月13日,中国81岁的著名记者和作家铁流在北京家中被警方以“寻衅滋事”的名义拘捕。铁流先生以前曾被打成右派,被劳改过23年…8月底,铁流先生曾在网上发表文章,言辞犀利地批评主管意识形态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铁流在这篇文章中说:“刘云山是中国新闻出版贪腐集团的总后台,是中国改革开放前进道路上的死敌,也是习李王新政最大的干预者和反对者。他比邓力群更坏,比胡乔木更左。邓力群虽坏,但不贪腐;胡乔木虽左,却有人格操守。刘云山是个五毒俱全品的伪君子”。

但同时,这位身兼异议人士和殷实富商双重身份的57右派群体中日渐稀少的知名政治活动家和著名作家,2010年百名公共知识分子入围者,又是一位在同一领域里甚为鲜见的现行体制,特别是习近平的近乎执拗的“歌德派”。

耄耋耆老铁流的“寻衅滋事”,激起了国际范围的关注。《纽约时报》中国问题首席记者储百亮这么写道:“在铁流被拘之前,发生了一起恶性事件。周六上午,夫妇二人发现有人用掺毒的肉毒害他们的…名叫“毛毛”的藏獒(与毛泽东‘同姓’)……”

《闲话上海》的网络搜索进一步支持了《纽约时报》记者的披露——某外媒报道:2012年春,“当地的公安国保一度“怂恿一些…毛左份子…没经过住地派出所和小区物业办公室同意…强行入宅追杀铁流先生有狗证的爱犬。”

铁流老人与同为右派的茅于轼,辛子陵结义“三君子”,是目前国内最坚硬的“揭毛批毛反毛倒毛诉毛”启蒙运动铁三角。

狱中的浦志强律师曾经说过:废止劳教制度是司法文明进了一步的体现,但要警惕用寻衅滋事等罪名替代劳教。事实上,这个1997年诞生的用以取代1979年文革末期出台的流氓罪的世纪末红色新罪名,在千年废除劳教制度之后,基本上取代了,甚至超越了劳动教养惩处的密度,被法律界普遍质疑为已经到了“近乎无法无天的滥用地步”。这一罪名在劳教制度依然健在的岁月里相当罕见,却在劳教已死的去年,开始无以复加地遍地开花。

劳教不死,只是凋零。

铁流的被“寻衅滋事”至少让人们了解到他持有的多项“寻衅”纪录:

中国第一位再次因言获罪的57右派

中国最年迈的言论罪犯

中国第一家由政治异议人士投资至今依然存活的基金会—-“铁流新闻基金会”主席

中国57右派索赔发起人

铁流不久前说:“现在他们不惹我,我也不会惹他们;但谁要是惹我,我定会豁出去与他奉陪到底。”“我现在全力以赴的就是揭毛批毛,耕耘文字工作,每月的经济开支要三万多元,一部份是朋友支持,大部份靠自己填补,如无过去经商办公司所得,是无法支持的,把钱用在这些地方是值得的。”

这,或许是老人的另一条“寻衅滋事”新罪名?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