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6

中国民间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于上周六及本周一两度会见代理律师时披露,自己在看守所囚室内遭到在押人员殴打,导致腿部受伤。另外,看守所人员还拒绝向黄琦提供卫生纸等生活必需品。黄琦通过律师表示,他曾明确告诉提审人员,他拒绝承认对他的指控;如果想要他认罪,他们只能得到一具尸体。

被四川省绵阳市检察院羁押近一年的黄琦,继被绵阳市看守所体罚之后,近期又遭到同囚室的犯罪嫌疑人殴打。黄琦在羁押期间,除了不能使用其个人在看守所的生活费账户,甚至没有卫生纸等生活必需品。本周一(11月6日),黄琦的其中一位律师隋牧青见到了黄琦。他说,殴打黄琦的是同一囚室的两名前政府人员:

“殴打他的人一个是前绵阳市国土局的一个局长,叫张立(音),他涉受贿两千万元,被抓进去的。另一个叫苗家滋,是一个维稳人员,因为把访民打成重伤被抓进去的”。

隋牧青律师说,当天他见到了绵阳市公安局国保大队的办案人员和检察官,并反映了黄琦不能使用看守所账户中的存款,以及看守所管教人员拒绝提供卫生纸。检察官表示会就此展开调查,并承诺会恢复黄琦的账户。

上周六(3日),黄琦案的代理律师李静林曾到看守所与黄琦会面约三个小时。李律师说,黄琦精神状态尚好,浮肿有所消退。黄琦向他展示了左小腿内侧的一大片瘀青,并揭发看守所管监室的警察杨茂荣暗中唆使同监室人员,在10月24号至26号期间,多次殴打他。杨茂荣曾经在监室里面对黄琦大喊:“我就不相信收拾不了你”。李律师说,黄琦向看守所领导报警:“看守所的领导、中队长、大队长等都去见了黄琦,他们看了黄琦被打的监控视频,但是他们对打人者,没有做处理”。

54岁的黄琦被捕与去年4月6日“六四天网”发出一条“四川省公安厅定下打击天网黄琦方案”的报道有关。该文称,2016年3月中旬,绵阳官员透露“六四天网”是国外网、反动网,专门把中国的丑事发到国外去,让外国人看笑话。省委书记王东明己下命令,指示绵阳公安收拾黄琦等。去年底,黄琦被以涉嫌 “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刑事拘留,其后被检察院批捕,黄琦案曾经历多次退侦。

黄琦对律师表示,当局要他承认犯罪事实,但被拒绝。李静林说,黄琦对审讯人员称,如果强迫他认罪,最终只能得到一具尸体:“他(黄琦)说根本就没有那个事实,不是认不认罪的问题,连事实都没有。他说你们如果强迫我认罪,你们能够得到的只是一具尸体”。

黄琦的母亲说,黄琦被羁押已超过341天,他患有激进型肾小球肾炎、肾功能衰竭、脑水肿等多种疾病,但在看守所没得到任何治疗。而家人送去棉被、棉衣毛衣、秋衣秋裤等数十次,黄琦只收到三次。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寇天力 网编:瑞哲)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