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8日

杨天水9

中国著名民主人士、异议作家杨天水

香港 —
在狱中服刑的中国著名民主人士、异议作家杨天水,在今年8月查出脑瘤病情严重,被当局保外就医仅几个月后,11月7日去世,终年56岁。杨天水先后两次因政治信仰遭囚禁共达22年,今年12月23日本应刑满出狱。自2009年起便有海外媒体不断报道杨天水身患多种疾病,多次申请保外就医都遭到拒绝。他身患重病以及病逝,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据网上消息,杨天水保外就医后一直照顾他的四姐杨桂香,星期二晚向杨天水友人披露他已经去世,但没有说明具体时间等。目前杨桂香的手机显示停机,杨天水外甥的手机也无人接听。杨天水获保外就医时病情已经相当严重,后从江苏转到上海医治。尽管外界和家人希望争取让杨天水赴海外就医,但当局称他仍是罪犯,不能出国。

杨天水是不到一年内,继海外异见人士彭明和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之后,第三位死亡的狱中政治犯。加上几年前在北京朝阳看守所关押期间患病死亡的北京知名维权人士曹顺利,令外界对中国政治犯接连在狱中死去或得绝症感到关注,更加担忧中国政治犯的狱中境况。

2008年曾授予杨天水自由写作奖的美国笔会发表声明,指杨天水的病逝和刘晓波一样,是全球捍卫言论自由的又一沉重损失,再次提醒了外界有关中国政府的批评者所遭受的严峻对待。

笔会声明表示,杨天水去世是中国当局人权记录上的又一个黑点,并敦促星期三抵达北京访问的美国总统川普,向中国领导人提及此事,并坚持要求中国政府给予政治犯获取尽可能好的医疗和护理的自由。

中国人权活动家、欧盟萨哈罗夫人权奖得主胡佳星期三对美国之音表示,近些年的种种迹象显示,中国的异见和维权人士不仅受到言论和表达自由上越来越严厉的封杀,也遭到被人身折磨,甚至物理消灭的危险,包括目前在四川绵阳看守所被关押的、身患多种严重疾病的六四天网的创办人黄琦,得不到应有的饮食营养和治疗,应当引起国际社会的严重关注。

他说:“言论自由不仅仅是说我要封你的号,禁止你的微博、你的微信,筑高防火墙,不让你发声,不让你获知外面的信息,远远不仅仅是那些东西了。而是说,我可以把你发出这个声音的那个人,禁锢在牢狱、禁锢在铜墙铁壁里面,然后我还能够做到彻底的物理式的肉体消灭。”

胡佳表示,当局如此做的另一个更战略性的目的是在异见和维权人士中散播恐怖的病毒,达到杀一儆百的效用,尤其是针对那些能够对政权构成挑战的人士。胡佳提醒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走了,杨天水走了,当局的下一个主要目标很可能就是曾在被关押期间和狱中遭受严酷身体摧残的维权律师高智晟。高智晟出狱后的过去3年一直被软禁在陕北老家,今年8月曾试图重获自由,但又被当局搜捕到并据信押到北京看守起来。

胡佳说:“在微信朋友圈、群组里面有大量关于杨天水悲叹、愤慨的谴责的声音。这又让我仿佛回到了刘晓波去世的那段。你像黄琦他们,其实一个个都在身体状况处于那种崩溃边缘的。就是在中国的牢狱里面,一种慢性的处死,或者说叫隐性谋杀,这种形式的话是被有步骤地推进的。它想除掉一些特别重要的异见人士呀、维权者呀。这其实更重要的目的我觉得是什么呢,制造恐怖,就达到杀一儆百的那种效果吧。”

杨天水是江苏人,曾做过教师和公务员,是独立笔会成员,1989年参与天安门民主运动,1990年成立“中华民主联盟”,后被当局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重判10年;2000年5月出狱后,筹组中国民主党苏皖党部。2005年12月因筹备民主党“一大”被捕,2006年5月16日,被江苏省镇江市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重判12年。

VO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