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多月前从监狱获保外就医的中国异议人士杨天水(本名:杨同彦)因罹患恶性脑瘤不治,本周二(11月7日)晚间在上海一家医院病故,终年56岁。杨天水的朋友称,他们无法联系到杨家成员,相信已被当局控制。

杨天水是不到一年内,继海外异见人士彭明和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之后,第三位死亡的狱中政治犯。加上几年前在北京朝阳看守所关押期间患病死亡的北京知名维权人士曹顺利,令外界对中国政治犯接连在狱中死去或得绝症感到关注,更加担忧中国政治犯的狱中境况。

数日前的11月2日,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应欧盟议员黑嘎·特吕裴(Helga Trüpel)之邀,赴德国不来梅欧盟办公处做中国人权报告,她在报告中讲述了杨天水的故事,一个作家,无非是一支笔一斗室,难道就会把天翻了?如何能颠覆一个武装到牙齿的国家政权?杨天水为了自由写作,两次被入狱,一次十年,一次十二年,好容易熬过了磨难,今年12月将结束牢狱之灾,他却遭遇了脑瘤晚期,现在已经失去了行为、认知能力,我们只能为他唏嘘祈祷!

独立中文笔会在18日的讣告中写道:杨天水先生一生追求真理,践行理想,矢志不渝,以血肉之躯,向中共统治者泣血呐喊、奋笔疾书,用生命之烛,去点亮未来中国的民主之光。他与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博士一样,把一生献给了中国自由民主事业,是中国人的当世英雄和榜样,是未来民主中国的骄傲!

香港社民连和支联会11月12日上午发起“悼念杨天水停止政治迫害释放刘霞、高智晟、秦永敏、黄琦”的抗议行动,要求中国当局立即释放所有在押异见人士。

示威者还手举多位异见人士的标语牌,要求释放今年7月病逝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妻子、近年一直遭软禁的刘霞、3年多前出狱后一直被软禁在陕北老家的维权律师高智晟、两次坐牢20年的武汉资深民主党人、自2015年1月遭当局关押至今的秦永敏,以及四川六四天网创办人、身患多种严重疾病但至今被关押近一年,且遭虐待的黄琦。

▲美国之音(VOA)11月8日报道:中国知名政治犯杨天水保外就医两月后病逝

杨天水201711131

中国著名民主人士、异议作家杨天水

香港—在狱中服刑的中国著名民主人士、异议作家杨天水,在今年8月查出脑瘤病情严重,被当局保外就医仅几个月后,11月7日去世,终年56岁。杨天水先后两次因政治信仰遭囚禁共达22年,今年12月23日本应刑满出狱。自2009年起便有海外媒体不断报道杨天水身患多种疾病,多次申请保外就医都遭到拒绝。他身患重病以及病逝,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据网上消息,杨天水保外就医后一直照顾他的四姐杨桂香,星期二晚向杨天水友人披露他已经去世,但没有说明具体时间等。目前杨桂香的手机显示停机,杨天水外甥的手机也无人接听。杨天水获保外就医时病情已经相当严重,后从江苏转到上海医治。尽管外界和家人希望争取让杨天水赴海外就医,但当局称他仍是罪犯,不能出国。

杨天水是不到一年内,继海外异见人士彭明和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之后,第三位死亡的狱中政治犯。加上几年前在北京朝阳看守所关押期间患病死亡的北京知名维权人士曹顺利,令外界对中国政治犯接连在狱中死去或得绝症感到关注,更加担忧中国政治犯的狱中境况。

2008年曾授予杨天水自由写作奖的美国笔会发表声明,指杨天水的病逝和刘晓波一样,是全球捍卫言论自由的又一沉重损失,再次提醒了外界有关中国政府的批评者所遭受的严峻对待。

笔会声明表示,杨天水去世是中国当局人权记录上的又一个黑点,并敦促星期三抵达北京访问的美国总统川普,向中国领导人提及此事,并坚持要求中国政府给予政治犯获取尽可能好的医疗和护理的自由。

中国人权活动家、欧盟萨哈罗夫人权奖得主胡佳星期三对美国之音表示,近些年的种种迹象显示,中国的异见和维权人士不仅受到言论和表达自由上越来越严厉的封杀,也遭到被人身折磨,甚至物理消灭的危险,包括目前在四川绵阳看守所被关押的、身患多种严重疾病的六四天网的创办人黄琦,得不到应有的饮食营养和治疗,应当引起国际社会的严重关注。

他说:“言论自由不仅仅是说我要封你的号,禁止你的微博、你的微信,筑高防火墙,不让你发声,不让你获知外面的信息,远远不仅仅是那些东西了。而是说,我可以把你发出这个声音的那个人,禁锢在牢狱、禁锢在铜墙铁壁里面,然后我还能够做到彻底的物理式的肉体消灭。”

胡佳表示,当局如此做的另一个更战略性的目的是在异见和维权人士中散播恐怖的病毒,达到杀一儆百的效用,尤其是针对那些能够对政权构成挑战的人士。胡佳提醒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走了,杨天水走了,当局的下一个主要目标很可能就是曾在被关押期间和狱中遭受严酷身体摧残的维权律师高智晟。高智晟出狱后的过去3年一直被软禁在陕北老家,今年8月曾试图重获自由,但又被当局搜捕到并据信押到北京看守起来。

胡佳说:“在微信朋友圈、群组里面有大量关于杨天水悲叹、愤慨的谴责的声音。这又让我仿佛回到了刘晓波去世的那段。你像黄琦他们,其实一个个都在身体状况处于那种崩溃边缘的。就是在中国的牢狱里面,一种慢性的处死,或者说叫隐性谋杀,这种形式的话是被有步骤地推进的。它想除掉一些特别重要的异见人士呀、维权者呀。这其实更重要的目的我觉得是什么呢,制造恐怖,就达到杀一儆百的那种效果吧。”

杨天水是江苏人,曾做过教师和公务员,是独立笔会成员,1989年参与天安门民主运动,1990年成立“中华民主联盟”,后被当局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重判10年;2000年5月出狱后,筹组中国民主党苏皖党部。2005年12月因筹备民主党“一大”被捕,2006年5月16日,被江苏省镇江市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重判12年。

▲自由亚洲电台(RFA)11月8日报道:中国异议人士杨天水病故家属失联89年后两次入狱共22年

中国异议人士杨天水(本名:杨同彦)罹患恶性脑瘤,本周二(11月7日)晚间在上海一医院病故,终年56岁。本台记者周三多次致电杨天水的家属,但电话无人接听。杨天水去世的消息首先是在海外的社交网站推特传出。当晚,重庆异议人士许万平发消息称,“刚刚得到消息,中国著名民运人士杨天水先生已经逝世!杨天水四姐没有告诉我逝世的具体时间”。

自由亚洲电台周三致电近期陪伴杨天水的姐姐杨桂香和侄子张远,但始终无人接听。接近杨天水及其家人的朋友称,目前他们也无法联系到杨家成员,相信已被当局所控制。

中国异议作家杨天水籍贯江苏,曾因参加89民主运动,组建“中华民主联盟”,1990年6月1日被当局拘捕入狱10年。2005年又因发表批评政府的文章,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第二年被江苏省镇江市中级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2年。杨天水原本今年12月刑满出狱,但在8月16日,其所在的江苏监狱释放,批准其保外就医,治疗“恶性脑瘤”。两天后,杨天水由家属陪伴进入上海华山医院救治。消息说,手术后的杨天水,病情于上个月出现恶化,直到本周二夜间,经医院抢救无效病故。

在杨天水住院治疗期间,海内外不少朋友为其募捐医疗费。但当局一直拒绝其海外就医申请。

▲中国异议人士杨天水病故家属失联

杨天水

杨天水在医院治疗期间。(Public Domain)

两个多月前从监狱获保外就医的中国异议人士杨天水(本名:杨同彦)因罹患恶性脑瘤不治,本周二(11月7日)晚间在上海一家医院病故,终年56岁。杨天水的朋友称,他们无法联系到杨家成员,相信已被当局控制。

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2年的杨天水,原本今年12月刑满出狱。但在8月16日,杨天水突然被其所在的江苏监狱释放,批准其保外就医,治疗恶性脑瘤。两天后,杨天水由家属陪伴进入上海华山医院救治。在经过手术后,杨天水的病情于上个月出现恶化,直到本周二夜间经医院抢救无效病故。杨天水去世的消息首先是从海外的社交网站推特传出。当晚,重庆异议人士许万平发消息称,“刚刚得到消息,中国著名民运人士杨天水先生已经逝世!杨天水四姐没有告诉我逝世的具体时间”。其后,不少网民跟帖称,杨先生两次坐牢共22年。祝杨先生一路走好!一场八九,不知改变了多少人的命运,呜呼哀哉!许万平星期三告诉本台,杨天水的姐姐向他证实,杨天水去世的消息。

自由亚洲电台周三致电近期陪伴杨天水的姐姐杨桂香和侄子张远,但始终无人接听。

南京维权人士王健对本台记者说,他曾致电杨天水的姐姐和侄子,但无人接听,他相信杨家成员已被公安控制,因此无法与外界联络:“他家里人现在联系不上。他具体什么时候(几点)去世的,现在又是什么状况,一点消息来源也没有。现在他家里几个人都不愿意接听电话。这一定是(被控制),没有任何疑问”。

中国异议作家杨天水籍贯江苏,曾因参加89民主运动、组建“中华民主联盟”,而于1990年6月1日被当局拘捕判刑10年。2005年又因发表批评政府的文章,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第二年被江苏省镇江市中级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2年。今年8月,杨天水在狱中查出脑瘤、后被保外就医。在杨天水住院治疗期间,海内外不少朋友为其募捐医疗费。

重庆异议学者张起表示,中共自1949年建政以来,对待无论是体制内还是民间反对派所采取的打压方式可谓从不手软:“他们用的方式都是政治性思维而并非人道主义的思维,他们对杨天水的残忍、对刘晓波的残忍、乃至于对他们内部被清洗者的残忍,从来没有改变过”。

杨天水是一年内中国第三位在狱中传出不幸消息的著名政治犯,另两人是去年11月在湖北监狱离奇死亡的政治犯彭明,以及今年于锦州监狱患肝癌病故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

▲自由亚洲电台(RFA)粤语部11月8日报道:国际人权组织对中国政治犯持续死亡表关注

中国政治犯狱中死亡或病重的案例近年不断增加,各界人士对杨天水突然病逝表示哀痛。维权界指出,包括杨天水在内,过去一年内已有三位异见人士被迫害致死。流亡海外的异见人士担心,政治犯的生存空间愈来愈窄;国际人权组织呼吁各界持续关注,冀能改善大陆的人权状况。(文宇晴报道)

不少网友在得悉杨天水病逝的消息后,纷纷留言表达哀伤。有网友形容,杨天水是中国的骄傲,亦有人认为他为追求民主付出了太多,未完梦便离世感到十分可惜。

有网友更称,一年之内,先后有彭明、刘晓波、杨天水三位著名民运人士被迫害致死。过去还有李旺阳、曹顺利、力虹等等。反映出中国真实的人权状况,便是只要你是民运人士、人权律师、宗教人士或是访民,随时都会面临着被监控、被拘留、被失业、被驱赶、被判刑。

海外组织“民主中国阵线”主席秦晋对彭明、刘晓波、杨天水的离世感到惋惜,认为这些为了追求民主和人权而付出生命的人士,为整个中华民族树立了典范。

秦晋说:这样一类的政治人物、民主人士,即使不判他们死刑,也让他们离开这个世界,这种邪恶是以往没有过的。他们以个人之力对付整个国家机器,我为他们过早受到迫害而去世感到非常悲哀。

他形容,中共迫害异见人士的做法,即使没有真正使用死刑,也能做到杀鸡儆猴的作用。他认为,大陆的人权状况无法在短时间内得到改善,因而外界要持续为这些良心犯发声。

秦晋说:(大陆的人权状况)没有迹象可以改变,我虽然悲观,但是我自己本人并不因为现状严酷而停止自己追求。在这种情况下,海外人权组织能发挥的力量可能极小,只是把中共对人权的破害和倒退披露出来,从而让外界知道而已。

网名“哎乌”的滞泰中国难民吴玉华指出,在服刑中的刘晓波、杨天水因为患上重病,在危及到生命时才获准保外就医,这也是中国大陆政治犯普遍面对的问题,就是患病也无法得到有效的治疗,身体受到病魔的折磨。

哎乌说,据不少政治犯的家人或代理律师的透露,目前正在服刑或是遭到羁押的人士,因为受到酷刑或是关押环境恶劣而患病,有些情况更危及到生命,可是却被拒绝取保。在这种不仁道的情况下,她担心,大陆政治犯的生存空间愈来愈窄。

哎乌说:我们知道有郭飞雄、黄琦、张海涛、黄琦等许多政治犯,在监狱里患有疾病却不允许保外就医。还有高智晟律师现在是被秘密武装关押,我有这种担心,因为中国监狱和看守所的饮食卫生条件都极差,中国政治犯的生存状况普遍很恶劣,患病得不到有效的医治是很普遍的状况,他们在里面就是熬日子。

彭明原为中国航空航天部航空通用电气集团总经理、北京城建集团董事长,因为在1998年筹建以独立知识分子为主要成员的“中国发展联合会”,而遭到当局打压。2000年9月他逃亡到美国,并成立民运组织“中国联邦发展委员会”。4年后,彭明在缅甸被诱捕,并绑架回中国。2005年10月被控“涉嫌组织和领导恐怖组织罪”罪成,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关押在湖北咸宁监狱。

去年11月29日,彭明突然身亡,终年58岁。监狱方称,彭明的死因是猝死。

在今年7月13日去世的刘晓波,于2008年因起草《零八宪章》被捕,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监11年。两年后,他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今年6月,在辽宁锦州监狱服刑的刘晓波被确诊为肝癌晚期,然后获办理保外就医,送往沈阳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治疗。刘晓波于7月13日在沈阳病故,两天后他的遗体被火化,并在大连进行海葬。

至于被判刑12年的杨天水,原本在今年12月刑满获释,但在8月时,监狱方突然通知家属,称杨天水患上脑瘤,要求家属尽快办理保外就医。

▲自由亚洲电台(RFA)11月8日报道:国际特赦组织悼念杨天水呼吁紧急关注黄琦

入狱多年的中国民主人士、异议作家杨同彦(笔名:杨天水)星期二(11月7日)在保外就医期间病逝。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国际特赦”组织星期三发文悼念。

国际特赦组织说,杨同彦是人权和民主的和平倡导者,为坚持自己的原则付出极大个人牺牲。当局恐惧他的写作的力量,竭尽所能使其噤声。他一天都不应在狱中度过,遑论几乎半生。这是又一个被中国长期监禁者在保外就医期间死亡的例子,令人震惊。在许多案例中,身患重病的活动人士获得保外就医时都已经晚了,他们的家庭希望他们在监所外或国外就医的愿望被忽视。被当局贴上“国家敌人”标签的人在保外就医期间死亡已成一种模式,但似乎没人对此负责。

同一天,“国际特赦”组织还发出呼吁,敦促外界紧急关注仍遭羁押的中国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的处境。

▲独立中文笔会网站11月8日发表

独立中文笔会关于本会会员杨天水去世的讣告

(2017年11月8日)

11月7日,又传来了惊人噩耗,我们独立中文笔会的同仁杨天水先生倒下了,永远地离开了人间,我们为之不胜哀伤,沉痛悼念!

杨天水先生本名杨同彦,1961年4月12日出生于江苏泗阳,1982年6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曾任教师、文史研究人员和公务员。1989年夏,杨天水参与南京地区“八九民运”,“六四屠杀”后于同年10月20日愤而辞去公职。1990年5月,杨天水同他人成立地下组织“中华民主联盟”并任执行主席,但很快于6月1日被捕,1991年7月被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作为“反革命集团首犯”,以“组织、领导反革命集团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他在狱中坚持读书和写作,期间因拒不认罪而屡遭虐待,1998至1999年间先后进行了六次绝食抗争,并罹患心脏病、糖尿病、关节炎等。2000年5月31日刑满获释后,他继续从事写作和人权民主运动。2004年5月28日,杨天水因“在互联网上发表损害国家荣誉以及不利于社会安定的文章”被行政拘留十五天。此后,他加入独立中文笔会,发表网文近二百篇,其中《漫游中华见闻记》三十四篇,《铁窗思考录》十五篇,狱中诗文等近百篇,包括《我之爱》等四首长诗和《红头巾》等二十四篇短篇小说。2004年12月24日平安夜,暂住浙江杭州的杨天水被江苏南京警方以“口头传唤”从住处强行带走,次日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刑事拘留。在国际笔会等国内外各界的抗议和救援下,他于2005年1月24日以“取保候审”获释。此后他继续写作,包括撰写长篇小说《海棠诗社》,再次被捕前仅完成第一卷《校园》。2005年12月23日,杨天水在南京住处外又被警方带走,以“监视居住”关押在不明之处而一直未通知其亲属,2006年1月20日转为正式逮捕,5月16日被江苏省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秘密审判并当庭宣判,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十二年徒刑,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国际笔会、国际特赦等国际人权团体一直对杨天水案极为关注,独立中文笔会推荐狱中作家委员会法律顾问李建强担任其辩护律师,在李被当局拒绝延长律师执业证后又聘请张星水律师协助其申诉,并于2006年11月授予他首届“狱中作家奖”;加拿大笔会、意大利笔会和美国笔会相继授予他荣誉会员称号,美国笔会还授予他2008年“芭芭拉·戈德史密斯自由写作奖”。杨天水此后被关押在江苏省南京监狱,由于一直拒绝认罪而遭受虐待,患有结核性肠道炎、结核性腹膜炎、糖尿病、肾炎、高血压、关节炎等多种疾病,虽多次申诉并申请“保外就医”以至绝食抗议均不果。杨天水本在今年12月22日即将刑满,最后数月却是因被检查发现罹患脑瘤已到晚期,经医生推荐才获保外就医,于8月16日出狱,随即由家人送入医院治疗并动手术,但为时已晚,终于11月7日日前治谢世,年仅56岁。

数日前的11月2日,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应欧盟议员黑嘎·特吕裴(Helga Trüpel)之邀,赴德国不来梅欧盟办公处做中国人权报告,她在报告中讲述了杨天水的故事,一个作家,无非是一支笔一斗室,难道就会把天翻了?如何能颠覆一个武装到牙齿的国家政权?杨天水为了自由写作,两次被入狱,一次十年,一次十二年,好容易熬过了磨难,今年12月将结束牢狱之灾,他却遭遇了脑瘤晚期,现在已经失去了行为、认知能力,我们只能为他唏嘘祈祷!

继张建红(力虹)和刘晓波两先生之后,杨天水先生是因言获罪服刑多年,在狱中病重而保外就医后不久即英年早逝的第三位笔会会员,实为中国有关当局残酷迫害并贻误治疗的最新受害牺牲者,我们就此向中国当局再次表示强烈的愤怒和抗议!

杨天水先生一生追求真理,践行理想,矢志不渝,以血肉之躯,向中共统治者泣血呐喊、奋笔疾书,用生命之烛,去点亮未来中国的民主之光。他与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博士一样,把一生献给了中国自由民主事业,是中国人的当世英雄和榜样,是未来民主中国的骄傲!

杨天水先生永垂不朽!其魂不灭,其志永存!

▲美国之音(VOA)11月12日报道:港人中联办抗议悼念杨天水促释放政治犯

香港社民连和支联会在中联办门前举行抗议活动,要求北京停止迫害政治犯

香港社民连和支联会在中联办门前举行抗议活动,要求北京停止迫害政治犯。(美国之音海彦拍色)

香港—香港社民连和支联会11月12日上午发起“悼念杨天水停止政治迫害释放刘霞、高智晟、秦永敏、黄琦”的抗议行动,要求中国当局立即释放所有在押异见人士。

十多位示威者冒雨从西区警署游行至中联办,手拉“暴政必亡人民必胜沉痛悼念杨天水释放所有政治犯”的横幅,一路高喊口号。因宣誓案被取消议员资格的“长毛”梁国雄,代表社民连在中联办前宣读声明,抗议江苏知名民主人士杨天水“被病逝”,成为今年第二位在囚禁期间死亡的政治犯。

香港社民连和支联会成员举行抗议活动,要求结束一党专政,释放所有政治犯

香港社民连和支联会成员举行抗议活动,要求结束一党专政,释放所有政治犯。(美国之音海彦拍摄)

先后两次因政治信仰坐牢共22年的异见作家杨天水,曾参与八九天安门民主运动,2006年5月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重判12年,今年8月因重病获保外就医,但两个月后便于11月7日去世,终年56岁。自2009年起便有海外媒体不断报道杨天水身患多种疾病,多次申请保外就医都遭到拒绝。他身患重病以及病逝,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香港社民连和支联会把抗议标语贴在中联办门前

香港社民连和支联会把抗议标语贴在中联办门前。(美国之音海彦拍摄)

示威者还手举多位异见人士的标语牌,要求释放今年7月病逝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妻子、近年一直遭软禁的刘霞、3年多前出狱后一直被软禁在陕北老家的维权律师高智晟、两次坐牢20年的武汉资深民主党人、自2015年1月遭当局关押至今的秦永敏,以及四川六四天网创办人、身患多种严重疾病但至今被关押近一年,且遭虐待的黄琦。

【民主中国首发】时间:11/13/201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