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2至15日,廖天琪会长应加泰隆尼亚笔会的邀请,邀请函说明本年度该笔会的自由之声奖(Free Voice Award)的评选结果是廖天琪女士。

加泰隆尼亚笔会,是国际笔会147个会员中第三个最早建立的笔会。1922年就在当时英国笔会的协助下创建。自由之声奖是该笔会于2009年新设立的奖项,每年国际狱中作家日11月15日颁发给在国际上曾入狱,或对人权和写作自由有贡献的人。以往已经有土耳其加纳等国的作家获奖。今年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获得此奖。

13日颁奖仪式,在地中海小岛美丽的梅诺卡(Menorca)的一幢14世纪的古老城堡中举行,仪式由女市长樊妮和文化局长米盖安吉,以及加泰隆尼亚笔会会长卡门主持。

2017年“自由之声奖”颁发给廖天琪,是为了表彰她在文学翻译和写作方面的贡献,以及她长年从事人权工作,在营救刘晓波、刘霞,还有中国国内的一些狱中作家所作出的努力。

这尊“自由之声”奖的雕塑,由当地艺术家所创作的铜质雕塑,作品造型来自于一个古老而美丽的传说故事,说是很久前,有位年轻人在地中海中遇难,被救后来到了梅诺卡岛小镇生活的一段美妙故事。作品的创作者是位女性雕塑家。

颁奖仪式后,举行了一场讨论会,由加泰隆尼亚笔会副会长劳格先生与廖天琪对话。他们对话的主题:主要是围绕廖天琪个人的生平、经历、成长过程中对文学的兴趣是从哪里来?还有谈到她在德国波鸿大学主持一个文学翻译中心,她出版的关于中国文学的一些书籍,还有她是怎样开始从事人权工作的?廖解释道:1989年北京发生了举世闻名的天安门屠杀事件后,她开始投入了人权工作,一方面从事中国的民主化运动,一方面在2003年加入独立中文笔会,当时刘晓波是担任独立中文笔会的会长,她作为理事与刘晓波有很多工作上的联络与合作,2003年至2008年年底刘晓波入狱,他们共同讨论了刘晓波的那本《未来自由中国在民间》的作品,及2010年与其他朋友一起编辑的《刘晓波文集》。

廖天琪女士也报告了刘霞目前的情况,及全世界各地的笔会组织、各国政治家都在齐心努力,希望营救刘晓波的妻子刘霞,让她离开中国,到自由世界生活,这是刘晓波最后的遗愿。

活动结束后,廖天琪女士接受了当地电视台、报纸、广播电台等媒体的采访,这在加泰隆尼亚的小岛上也算是一个文化盛事,加泰隆尼亚近年来一直面临受到文化、语言等压制的这种状况,所以他们遇到同样受压迫的语言,受压迫的同行们就格外亲切。廖天琪表达了:加泰隆尼亚民族为维护本族的文化、传统、语言所作的努力表示尊敬,而且也祝愿他们能够成功!

11月14日,廖天琪再去了加泰隆尼亚主要城市巴塞罗那,也参加了一系列的文化活动,其中包括在广场前和市立图书馆前放置了一个铁笼子,加泰隆尼亚的一些作家、笔会会长卡门和廖天琪,都进入铁笼子,关在笼子里,象征性的演示在牢狱中,他们并在铁笼中朗读刘晓波、刘霞的诗歌,广场活动结束后就是记者招待会,当晚又举行了一场讨论会,是由当地著名记者文森特先生,他曾在中国担任11年记者,现在是本地广播电台的主持人,文森特先生与廖天琪的谈话,是围绕中国作家面临的困境,及对未来前途展望的一场对话。

(潘永忠稿)

廖天琪出席加泰隆尼亚笔会活动并获奖1

廖天琪出席加泰隆尼亚笔会活动并获奖2

廖天琪出席加泰隆尼亚笔会活动并获奖3

廖天琪出席加泰隆尼亚笔会活动并获奖4

廖天琪出席加泰隆尼亚笔会活动并获奖5

廖天琪出席加泰隆尼亚笔会活动并获奖6

2017-11-15 明镜网

转载者注:“加泰隆尼亚”,中国国内习惯上翻译为“加泰罗尼亚”,“加泰隆尼亚笔会”也相应翻译为“加泰罗尼亚笔会”。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