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5

活动主办者联合发布报告纪念狱中藏人作家

活动主办者联合发布报告纪念狱中藏人作家(记者丹珍摄)

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负责人次仁措姆在纪念会上发言

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负责人次仁措姆在纪念会上发言(记者丹珍摄)

“狱中作家纪念日”在达兰萨拉举行活动

“狱中作家纪念日”在达兰萨拉举行活动(流亡西藏作家协会提供)

流亡西藏作家协会和西藏人权组织于星期三(11月15日)在印度达兰萨拉纪念第三十六个“狱中作家日”,呼吁中国政府停止网络监控,释放在狱中的藏人作家,让境内藏人享有使用藏语文的权利。

国际笔会自1981年以来在每年的11月15号同其位于世界各地的会员一起纪念“狱中作家日”,旨在表彰狱中作家反抗言论压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勇气。

设立在印度达兰萨拉的国际笔会流亡西藏作家协会和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于星期三(11月15日)上午10点钟在当地诺布之家旅馆会议厅纪念第三十六个“狱中作家日”,向参加仪式的嘉宾朗读了狱中藏人作家的部分诗歌,并介绍了正在狱中服刑被判三年的雪合江和被判十五年的贡觉次白,以及曾在狱中遭遇过苦难的加羊吉、次仁顿珠和卓日次成等共五位知名藏人作家的状况。

国际笔会流亡西藏作家协会会长洛珠白桑在纪念会上发言时对境内作家的处境表示强烈担忧,并强调将一如既往地抗议所有剥夺藏人和异议人士的基本人权的行为。

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负责人次仁措姆在会上表示: “为捍卫西藏的语言文化、为见证西藏的事实真相,很多藏人作家身陷囹圄,其中部分人在狱中被虐致死,而很多作家虽然获释,但其人身和思想如同被监禁,没有任何自由,被迫接受中方要求的‘自我审查’,还要顾及家人亲友的安全而被迫‘自我噤声’,因此我们在此纪念‘狱中作家日’,向世人披露藏人作家的处境,同时也悼念所有因言获罪而在狱中失去生命的作家。”

次仁措姆表示,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非常重视与作为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国际笔会”共同展开活动,为境内作家声援。

她说:“我们纪念这个活动,不单单是为作家的言论自由权,而是为了整体的人权,但言论自由是最重要的基本人权,其次是保护民族语言文字权,国际笔会流亡西藏作家协会在每年发布的报告中,着重提到保护和延续西藏语言文字的重要性。而西藏作家所撰写的文章也都离不开藏民族传统的宗教、语言和文化,也因此让他们遭遇牢狱之灾,他们针对中共为落实同化政策在各校实行的汉语教育表达不满而发声、为中共禁止藏人的言论自由而发声。”

次仁措姆代表两个组织对中国政府发出了一系列呼吁。她说:“今年6月以来,中国当局正式实行所谓的《互联网安全法》,加强了对网络的监控。因此,我们共同呼吁中国政府停止网络监控;遵守和落实中国政府自己制定的法律法规;给予作家和记者毫无畏惧地行使言论与出版自由的权利;停止骚扰、管控和审查作家与记者;让境内藏人享有使用藏语文的权利。”

活动主办方还联合发布报告,呼吁中国政府释放狱中藏人政治犯。有关方面,国际笔会流亡藏人作家协会副会长麦谢洛珠在纪念会现场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这份报告主要将西藏作家分为四种,讲述正在狱中、已经获释、至今失踪和在狱外仍受软禁的作家处境,包括他们如何被关押、被判刑等,另外还专门记载了部分藏人作家在狱中向中共高层官员发出的请愿信、向达赖喇嘛尊者发出的信函、向三区藏人发出的信函和获释政治犯向狱中政治犯发出的信函等内容,以及还有境内作家关于民族尊严、西藏问题及保护语言文化所撰写的文章。因此这份报告非常重要,可以让世界更多有良知的人士认识境内作家的思想、愿望和处境,并能给予声援。”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吴晶 网编:李想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