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0

高智晟

高智晟(AP)

中国人权律师高智晟与外界失去联系已经一百多天。陕西省佳县公安局刑警队11月20日接受本台记者电话查询时说,高智晟被该县国保羁押。而该县看守所人员表示,该所被羁押者中没有高智晟。有高智晟关注者呼吁当局公布高智晟下落。

自由亚洲电台曾率先报道失踪三个月的维权律师高智晟,其家乡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佳芦镇政府维稳办主任证实,高智晟现在佳县公安控制中,并称他人“好好的,没事”。这是高智晟失踪以来,首次有官员证实其下落。本周一(11月20日)是高智晟与外界失去联系整整一百天。本台记者致电佳县刑警队,询问高智晟案究竟由哪一个部门负责?接听电话的刑警队人员称,高智晟由县国保羁押。

记者:您好,问一下,高智晟现在情况怎么样?
刑警队:啊,对。啊呀,那个不清楚,不是我们管。我们刑警队不负责。
记者:他在哪个地方?
刑警队:国保。
记者:是不是在国保哪里?
刑警队:嗯、嗯。
记者:现在他在哪里,知道吗?

对方听后,立即挂断电话。

高智晟自2014年8月出狱后,被软禁在陕西榆林佳县佳芦镇的老家,不准外出。今年8月13日,高智晟从该镇小石板桥村的窑洞住所突然失去了与外界的联系。其后,在海外人权组织及热心人士的关注下,榆林市公安局对高智晟的哥哥称,其弟弟人在北京,但未提供证明。

本月11日,佳芦镇政府维稳办主任薛先生接受本台记者电话询问时称,高智晟在佳县公安,还称高智晟现在“好好的,没事”。

本台记者也致电佳县看守所办公室,查询高智晟的下落。接听电话的一名管教干部称,高智晟的名字未在该所羁押人员名单中。他说:
“高智晟?(我们这)没有这么一个人。”
记者:他也没有住进来过?
管教人员:没有,没见过。
记者:他会不会以代号住在你们这里?
管教人员:那我就不知道了。

为了寻找高智晟,中国维权律师张磊和燕文薪受其亲属委托于11月8日先后到榆林市公安局和佳县公安局查询高智晟的下落及法律状况,但被告知“未办理该案”及“不知情”。在榆林市公安局法制支队,两位律师还被公安人员赶出大门。

高智晟关注组负责人哎乌(本名:吴玉华)本周一对记者说,自从高智晟被其家乡公安控制以来,关注组和网民曾多次致电佳县公安局,但均不获回复。对方甚至拒接听电话:
“今天是高律师失踪第一百天。我呼吁关注高律师的所有网友更多的在网上转我们的帖子,打电话到佳县公安局询问高律师的下落”。

56岁的高智晟律师曾代理多起维权案件,包括基督徒及法轮功学员案件,并针对当局镇压法轮功,前后发表过三封公开信。其后被吊销律师执照及秘密羁押,还遭酷刑。2007年他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3年、缓刑5年。在缓刑期间,高智晟又被送入新疆沙雅监狱三年;2014年8月7日刑满后遭家乡公安软禁至今。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石山/嘉华 网编:郭度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