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于茶楼酒肆的“段子”钩挂社情,液浓汁稠,言简意赅,句句带彩,咀嚼有味。

〈四项原则名存实亡〉——马列主义没有信仰,党的领导没有力量,社会主义没有方向,无产阶级专政没有对象。

〈新四项基本原则〉——吸烟基本靠送,喝酒基本靠贡,工资基本不动,老婆基本不用。

〈新四化〉——新干部在腐化,老干部等火化,农民离村自由化,工人阶级没钱化。

〈四笑〉——提到共产主义,冷笑;提到马列主义,嘲笑;提到社会主义,失笑;提到为共产主义奋斗,哈哈大笑!

〈当官出行四重天〉——出来时惊天动地,到了后昏天暗地,老百姓哭天喊地,走了后大家欢天喜地。

〈四子登科〉——上午轮子转,中午盘子转,下午骰子转,晚上裙子转。

〈四清四不清〉——开会的内容不清楚,该坐哪个位置很清楚;干部的好坏不清楚,该提哪个很清楚;谁送的礼不清楚,谁没送礼很清楚;身边睡的女人是谁不清楚,不是自己的老婆很清楚。

〈握手〉——握着上司的手,点头哈腰不松手;握着纪检的手,混身上下都发抖;握着财务的手,拉起就往餐厅走;握着老婆的手,一点感觉都没有;握着情人的手,仿佛回到十八九。

〈各部不同〉——跟着商业部,发财又致富;跟着外贸部,准成万元户;跟着统战部,处处有照顾;跟着铁道部,出门坐卧铺;跟着组织部,年年有进步;跟着宣传部,越干越糊涂;跟着教育部,肯定没出路。

〈巧立名目〉——游山玩水称“考察”,乱吃乱拿称“检查”;钱权交易称“下海”,乱卖户口称“开发”;公费读书称“投资”,乱戴乌纱称“提拔”;截留公款称“奖金”,偷漏税费称“办法”;造成损失称“学费”,易地为官称“处罚”。

〈从来没有〉——车头尖尖,车轮圆圆,道路走过千千万,桥梁过了万万千,翻车没有?从来没有(司机);笔头尖尖,笔杆圆圆,文章写了千千万,报告作了万万千,有用没有?从来没有(宣传部长);塔顶尖尖,塔底圆圆,干部提了千千万,党员发展万万千,考察没有?从来没有(组织部长);嘴唇尖尖,肚子圆圆,好酒喝了千千万,好菜吃了万万千,掏钱没有?从来没有(党委书记)。

〈语言大师〉——对上级甜言蜜语,对舆论豪言壮语;对外宾花言巧语,对群众谎言假语;对同事流言蜚语,对下属狂言恶语;对情妇温言细语,对自己胡言乱语。

〈今昔对比〉——(上联)想当年,红米饭南瓜汤,老婆一个孩子一帮,一起打倒国民党;看如今,五粮液王八汤,孩子一个二奶一帮,一起吃光共产党。横批:与时俱进。

〈官僚机构有十怪〉——八点上班九点来,品茶看报好自在;烟见抽不见买,“革命水酒”把胃坏;楼堂馆所争着盖,小车牌子认老外;成天文山加会海,哪里热闹哪里在;遇事研究慢等待,坐在岸上玩“下海”。

〈各级干部都在忙〉——中央干部忙组阁,省级干部忙出国;地县干部忙吃喝,区乡干部忙赌博;村里干部忙偷摸,学生干部忙爱国!

〈法〉——总结工作用加法,接受任务用减法,汇报成绩用乘法,遇到困难用除法。

〈清官在戏台〉——当官靠后台,赚钱靠胡来,真理在报上,清官在戏台。

〈官僚之情〉——民政部门报灾情,宣传部门报喜情,组织部门讲人情,物资部门凭交情。

〈官员不怕吃喝难〉——官员不怕吃喝难,千杯万盏只等闲;生猛海鲜腾细浪,鸳鸯火锅走鱼丸;新式烧烤严冬暖,冰镇饮料酷暑寒;更喜小姐肤如雪,三陪过后尽开颜。

〈官员生活〉——饭有荤有素,穿衣有绸有布,老婆有正有副。

〈议事日程〉——早上打领事,上午剪彩带,中午喝蓝带,下午看黄带,晚上搂着下一代。

〈为官僚画像〉——听取汇报点点头,听到吹捧喜心头,碰到难题皱眉头,解决问题摇摇头,豪华轿车一掉头,回到家里上床头。

〈爱国情〉——祖国是娘我是孩,一头扑进娘的怀,大口大口吸娘奶,谁拉我也不起来。

〈干部下田头〉——组长下田头,耕牛在前头;村长下田头,手上夹烟头;乡长下田头,秘书在后头;县长下田头,记者抢镜头。

〈不知是错还是对〉——喝起酒来一斤两斤不醉,跳起舞来三步四步都会;打起牌来五宿六宿不睡,搞起女人来七个八个不累;办起公来不知是错还是对,收起礼来成千上万不退。

〈接待上级检查团〉——检查团来了怎么办?先住宾馆后管饭;管饭以后怎么办?坐着小车看一看;看完以后怎么办?换个地方再吃饭;吃饭以后怎么办?歌舞厅里转一转;转完以后怎么办?桑拿浴里涮一涮;涮完以后怎么办?找个小姐按一按;按完以后怎么办?他想咋办就咋办。

〈干部死法〉——天天开会,坐死;领导高调,哄死;民主评议,整死;事事汇报,烦死;择优挑拔,骗死;同僚阴谋,害死;上级检查,吓死;工资差别,气死;老婆年轻,累死。

〈各部门〉——党委坐船头,政府岸上走;人大一步一回头,政协晃悠悠;纪委乱摆手,工会泪水流;团委只盼着日落西山沟,搂住妇联亲个够!

〈老干部之歌〉——如今干部一大怪,五六十岁才学坏;唱歌要唱迟来的爱,跳舞专抱下一代!

——《纵览中国》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站刊登日期:Monday,November 20,201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