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独立中文笔会在香港城市大学举行“中国女作家和中国文学中的女性意识”香港会议。

近年来,每年的独立中文笔会年会几乎都在香港举行,廖天琪会长解释道:“这是基于香港地理位置优越,虽然不能享有台湾那种程度的自由,但是和内地相比,依然算是一方尚未沦陷之地,享有远超过大陆地区的一定程度的自由。会议在此举办方便内地、香港和海外的笔会会员和其他人士聚会和交流。”

本次会议是重点纪念今年两位因言获罪,被折磨至死的刘晓波先生和杨天水先生,他们将生命融化在对宪政民主的追求上,用生命烛光点亮了世间,他们永远活在世人的记忆中,成为中国民主事业的灯塔,成为世人心里的一座丰碑,永远的丰碑!

本次会议将颁发独立中文笔会2017年的多奖项,“刘晓波写作勇气奖”:获奖者是伊力哈木·土赫提和朱虞夫;“刘晓波纪念奖”:获奖者是鲍彤先生。会议还将座谈香港的言论自由现况,部分聚焦于女性作家及其作品境遇的历史与现状。

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有香港当地的政治家刘慧卿女士、梁国雄先生、有来自德国柏林的文化节总裁乌尔里希·施莱伯(Ulrich Schreiber)先生、大阪教育大学山田正行教授、香港大学教授戴耀庭等。

本次会议还请到了两岸三地的知名女作家参会,她们是:台湾女作家李昂、香港学者、电影导演魏时煜、日本华裔女作家刘燕子、旅加作家石贝等。请她们谈谈自己作品中的女性主题和女性意识,并兼论女作家的写作自由及女性的其它权益。本会来自大陆的会员能藉此机会与香港和台湾的女作家和女权人士直接交流沟通,得以了解香港和台湾民主人权、尤其是女权运动发展的艰辛之路以及取得的成就,期盼能由此借鉴,进而推动中国包括香港的民主、人权和言论自由发展。

廖天琪会长从德国飞抵香港,主持本年度独立中文笔会年会,出席会议的还有齐家贞副会长(澳大利亚),蔡咏梅女作家委员会协调人(香港),武宜三、张永攀、加拿大的石贝,日本的班忠义等。

23日晚餐后,出席香港会议的与会者们在碧波押街坊艺术空间聚会,原本只能在网络上叙谈讨论的会友们,一下子从网络走到了现实,见到了有血有肉有情感的会友们,相聚相见分外亲切,大家交流着、叙谈着个人的经历,生活的遭遇,话题虽然沉重而悲怆,但会议厅里还是盛满了一屋的友情和温馨……

(会务组供稿,蔡咏梅、廖天琪摄影)

刘慧卿

刘慧卿

梁国雄

梁国雄

乌尔里希

乌尔里希

廖天琪与2003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希林-伊巴迪博士

廖天琪与2003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希林-伊巴迪博士

明镜新闻网
2017-11-2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