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维吾尔协会谴责中国政府重判伊力哈木.土赫提

国际社会应呼吁立即释放伊力哈木.土赫提

联 系:维吾尔人权项目, +1 (202) 478 1920

http://chinese.uhrp.org/article/53537149

美国维吾尔协会(UAA)对于维吾尔经济学家伊力哈木.土赫提被判处无期徒刑表示最强烈地谴责,并认为此一判决和惩罚无非是中国对国际司法标准的嘲弄。美国维吾尔协会要求所有有关国家政府对土赫提先生一案提出强烈地抗议,并施压中国政府将他立即释放。

美国维吾尔协会认为此一重刑的目的乃是压制和平维吾尔人士对中国国家镇压的异议,同时也印证中国政府在解决东土耳其斯坦紧张局势的过程中,仍然排除维吾尔人民有意义的参与。

美国维吾尔协会主席阿里木.斯伊托夫在一份声明中说:“透过对土赫提教授判处无期徒刑,中国当局已经证明它对于东土耳其斯坦的和平没有兴趣。中国政府已向全世界宣示,它对任何胆敢挑战其压制性统治的维吾尔人会毫不留情”。

“现在国际社会可以明确地看到,当维吾尔族人民和平地要求他们最基本的人权时,中国政府如何对待他们,也可清楚地了解:中国政府就是东土耳其斯坦紧张政治局势的根源。以降低在东土耳其斯坦不断上升的紧张局势,北京应无条件地立即释放土赫提先生”。
经过两天的审讯,土赫提教授于2014年9月23日被以’分裂国家’的罪名判处无期徒刑。人权观察组织称该审讯为“对正义的嘲弄”。中国政府对伊力哈木.土赫提一案的处理和进行两天(2014年9月17至18日)的审讯也受到美国国务院、欧洲联盟、国际特赦组织和美国PEN中心等机构批评。

作为曾于中央民族大学任教的经济学家,伊力哈木.土赫提教授经常以东土耳其斯坦不断恶化的经济、社会和文化状况,质疑中国政府在东土耳其斯坦的政策的成效。土赫提教授的中文网站“维吾尔在线”提供了有关维吾尔社会问题的各种信息,但是在2009年7月5日乌鲁木齐骚乱之后被迫将服务器转移到国外。

自从2014年1月15日他在北京被逮捕后,中国官方媒体与中国官员严重扭曲了伊力哈木.土赫提一案。

他被拘留仅三天后,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指控土赫提与“西方”有所联系,在课堂里宣扬激进思想,并且是“维吾尔恐怖分子”背后的’大脑’。

2014年3月6日法新社报导,新疆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宣称土赫提一案“证据确凿”并说“在接受调查过程中,他的合法权益会得到保障”。

维吾尔人权项目于2014年6月27日报导了土赫提教授于2014年6月26日在乌鲁木齐一所监狱里向他的律师描述他的监禁情况。该次会面是自伊力哈木.土赫提教授于2014年一月在北京被捕后和他的律师李方平和王宇之间的首次会面。

在与律师们会面时,土赫提教授表示,在三月份内有十天他被剥夺了食物,只被提供一杯半的水喝。据律师了解,虽然他们患有一些疾病的当事人“正在接受某些药物治疗,但这些治疗是远远不够的”。这些指控证明中国违反了联合国囚犯待遇最低限度标准规则的第20和第22条。

2014年9月16日卫报的一篇报导引用土赫提教授的律师,揭露土赫提教授在被中国当局拘捕期间被铐上脚镣。当局还无视于乌鲁木齐的寒冷天气,拒绝将土赫提教授家人送去的暖和衣服交给土赫提。

自由亚洲电台在2014年8月13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陈述了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律师李方平在开庭审理前要求审阅证据却被中国官方所拒绝。李律师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他一直无法调阅被官方作为“分裂主义”证据的土赫提教授演讲影片。此外,交给李律师的电子文件中有些页面有遗失的情形。

在2014年4月22日和5月1日之间举行的第六十九届有关任意​​拘留的工作会议上,由五名人权专家组成的小组认为伊力哈木.土赫提自2014年1月15日起被任意剥夺了自由。

该工作会议指出,中国当局在土赫提先生一案中违反了世界人权宣言,尤其是当中第9,10,11,18,19,20和21条。

* * * * *

维 吾尔人权项目是一个研究、报导、倡导机构。该机构致力于提升居住在东土耳其斯坦的维吾尔人民和其他族群 的人权和民主。

如 果您想要取消订阅或者修改您的选项(例如,切换至摘要模式,修改口令等),请访问: [email protected].

维 吾尔人权项目
美 国维吾尔协会
Uyghur Human Rights Project
Uyghur American Association
1420 K Street N.W. Suite 350
Washington, D.C. 20005
电 话: +1 (202) 478 1920
电 转: +1 (202) 478 1910
info[at]uhrp.org
chinese.uhrp.org
www.uyghuramerican.org

作者